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林芝

追寻医圣的脚步 ——访米林县南伊乡扎贡沟

2015年07月03日 10:14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王雅慧
分享到:    

初夏,宽阔悠长的雅鲁藏布南麓天高云淡,漫山青翠欲滴的苍松翠柏,米林县扎贡沟里黄色的野生黄牡丹在暖煦的阳光中摇曳。

“我们从拉萨一路自驾来到米林,感觉是经历了两个世界,拉萨好像是个雄壮的汉子,而米林好似秀外慧中的美女,特别是在扎贡沟,这里的美景更让我们流连忘返。”来自广东的游客左军站在扎贡沟前,对这里云雾缭绕的美丽山景赞叹不已。

扎贡沟位于南伊沟景区入口100米左右分岔处。1300多年前藏药始祖宇妥·云丹贡布曾在此地炼丹并行医授徒,是藏医药文化的重要发源地。相传,宇妥·云 丹贡布是藏王药佛的转世,他是一位学识渊博、医技高超非凡的医者,更是一位具有宽广胸怀、仁慈厚道、医德高尚的人。据传,宇妥·云丹贡布家乡有一个叫根居 的医生一直视他为敌,有一次,根居的女儿身患重症,根居束手无策,无奈求助于宇妥·云丹贡布,宇妥·云丹贡布不计前嫌为根居的女儿治病,还将医诀药方传授 给了根居。

宇妥·云丹贡布高贵的品格让他成为藏医药界的医圣。位于扎贡沟内的甘露洞则是宇妥·云丹贡布晚年开办第一所藏医学校的地方,他在这里招收了300多名学生,并向他们传授《四部医典》等有关医学知识,为开发、繁荣民族医药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扎贡沟内藏药材尤为丰富,分布着贝母、虫草、党参、红景天、天麻、三七、雪莲花、野牡丹、秦究、雪山一枝蒿等药用价值较高的藏药材及松茸类和蕨类植物。藏 药材具有药力强、无污染、无副作用等特点,在国内外都具有很高的知名度,“药洲米林”也因此地生长着大量珍稀藏药材而得名。

居住于此的珞巴少数民族,世世代代守护着这片神奇多彩的净土。

共赏野生黄牡丹,体验珞巴民族风情,寻迹藏药鼻祖遗风,成为到此观光游览的朋友共同的追求。

听说扎贡沟里的野生黄牡丹开花了,64岁的游客张怡和朋友们一大早就来到了这里。虽说天下着小雨,但张怡一行仍旧掩饰不住初次见到野生黄牡丹的喜悦,不断 按动着手中相机快门,希望记录下每朵野生黄牡丹的娇态。“‘绝代只西子,众芳惟牡丹’。千百年来,无数文人骚客倾心于雍容华贵的牡丹。野生黄牡丹虽无雍容 华贵之姿,却另有一番清新动人的娇嫩,第一次见到野生黄牡丹心情真的很激动。另外,米林又有‘药洲’之称,是藏药始祖宇妥·云丹贡布行医授徒的地方,作为 医生我特别感兴趣,今天也要好好探寻一番,才不虚此行。”虽然已是花甲之年,但是身处扎贡沟内,张怡还是抑制不住内心的情感,向同伴们诉说着自己的激动。(记者  王雅慧)

责任编辑:刘金鹏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