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林芝

墨脱县“小石头”撑起“大产业”

2017年04月05日 12:24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6362631380681561317332043.jpg

   在墨脱县墨脱路帮辛康桑石锅专卖店,只见一位门巴族姑娘,熟练地往木箱里垫一层木屑,然后把一口口石锅分别装进每个木箱,又用双手捧着木屑,塞进木箱空隙处,盖上盖子,钉上铁钉,搬到隔壁的顺发托运部,发往甘肃省兰州市。

墨脱县帮辛乡出产灶石,这种石材较软,用指甲就能划出一道道深深痕迹。千百年来,生活在这里的门巴族群众,用这种灶石凿锅,煮饭煨汤,不仅味道特别鲜美,而且存放多日不变质。后来经专家检测鉴定,发现这种灶石含硅、镁、硒等16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因此,墨脱石锅闻名遐迩,精明的生意人随之用墨脱石锅在318国道做起石锅鸡生意,鲁朗也因石锅鸡而迅速崛起,成为闻名国内外的旅游小镇。

地处原始森林中的帮辛乡,森林密布,耕地少,但满山遍岭都是灶石,过去因交通不便和工艺落后,他们生产的石锅无人问津,长期守着金石过穷日子。2013年,墨脱公路通车后,到墨脱的游客与日俱增,该县抓住这个机遇,成立了墨脱县帮辛乡石锅专业合作社,把过去一家一户单打独斗的生产和销售的农户组织起来,合作社除了为大家提供技术培训和资金支持以外,还负责设计和销售。目前已组织培训农牧民凿锅石匠100多人次,新开发出八宝吉祥图等10多个品种,这些新产品集实用、美观、保健为一体,在市场上十分走俏,产品供不应求,许多外地客商还通过网络购买石锅。

记者在墨脱县城金珠路帮辛乡石锅专业合作社直销部看到整整齐齐摆了五百多口石锅,店主益西拉姆介绍说,墨脱通公路以后,到墨脱的游客一年比一年多,生意也越来越好做了。两年前,县城只有她一家石锅专卖店,这两年新开了9家,2015年她销售了1100多口石锅,纯收入30多万元。

责任编辑:格桑卓玛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