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林芝

体验别样的工布婚礼

2017年04月06日 10:3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分享到:    

导读:

桃花树下情定三生,许下最美好的誓言。


桃花树下情定三生,许下最美好的誓言。

1.jpg

让体验者终生难忘


工布婚俗历史悠久,是林芝特色民俗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工布婚俗的体验活动也成为历届桃花节上必不可少的亮点活动之一。每当桃花节开幕之际,无论金婚、银婚,还是新婚或恋人,都可以体验别具一格的“工布婚礼”,并在野生桃林中许下最美好的誓言。

2.jpg

今年的林芝桃花节,来自全国各地的10对情侣就体验了一回独特的工布婚礼。在这场集体婚礼上,情侣们在桃花树下情定三生,度过了非常难忘的一天。从沈阳来林芝度蜜月的尹先生夫妇直言婚礼特别难忘,将会是铭记终生的幸福回忆。


尹先生告诉记者,西藏是他和妻子向往已久的地方。今年二月,他跟相恋多年的女友终于修成正果。领证之后,他们将新婚旅行的目的地选在了西藏,当他们游玩到林芝时,恰逢当地桃花节的“工布婚礼”体验盛会,这使他们意外地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婚礼,为新婚旅行留下最为难忘的美好记忆。

6.jpg

新娘换装

记者见到尹太太的时候,她正和其他的“新娘”们一起装扮,换下时髦的衣物,穿上传统的工布新娘装,再由当地阿佳给她佩戴上嘎乌,编上花辫,戴上帽子,尹太太的工布新娘装扮就好了。尽管初到高原,尹太太的鼻子上还有晒伤,但言语间依旧难掩她体验工布婚礼的喜悦。


尹先生告诉记者:“非常荣幸能参加这样一个藏式传统婚礼,它给了我和爱人非常难忘的一次经历,也会成为我们之间一段美好的回忆,而且在这桃花盛开的地方举办婚礼,更让我们感到幸福。”

极具民族特色的婚俗礼仪

据了解,工布婚礼的特殊之处在于它极具民族特色的传统礼仪,舅舅迎亲、插彩箭、放璁玉、挂经幡、拜圣物、同唱祝福曲等一幕幕都彰显着浓郁的民族风情。

5.jpg

婚礼刚开始的时候,领队新郎带着迎亲的人和彩箭,彩箭上有明镜、璁玉、珠饰等,前往女方家迎接领队新娘。第一个习俗就是舅舅迎接新女婿。因为舅舅的重要地位,在工布婚礼中,舅舅头一天骑马去迎接女婿,带上白氆氇做的新郎服,还带上砖茶和酥油等礼品。快到新郎家时,新郎家派来的两位姑娘早已在路旁迎候,八宝瓷碗里盛满酒,送到迎亲的舅舅面前:“请女婿来的舅舅呀,你辛苦了!我俩敬你青稞酒,请连干三杯……”


3.jpg

见到新娘之后就是插彩箭。相传自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时就有这个习俗,新郎新娘互插彩箭是享有荣华富贵、传宗接代之象征。当男方迎亲队伍进门之后,新娘会捧上青稞酒给新郎,然后由新郎把彩箭插在新娘的背上,接着又将璁玉放在领队新娘头顶,表示新娘已属于男方家人,并且男方的灵魂已托付于女方。


7.jpg

接下来是挂经幡、拜圣物。新人在圣洁的南迦巴瓦峰下,面对圣物许愿,表达对幸福生活的期待。之后,来宾给新人献上哈达,新人回敬青稞酒、放飞心愿鸽,藏族姑娘端着酒杯到新郎新娘跟前敬酒,并唱道:“今天是吉祥的日子,是男婚女嫁的好日子,在这美好的日子里,祝愿新人吉祥如意,白头偕老。”


1.jpg

婚礼最后,便是新人与来宾共享丰盛的工布婚宴,结束之后,新郎还可以带着来宾共同娱乐,包括工布响箭、锅庄等,传统的工布婚礼就在欢愉的气氛中结束了。


责任编辑:格桑卓玛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