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林芝

墨脱县背崩乡巴登村竹编专业合作社:小竹子“编织”幸福生活

2017年08月08日 10:5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巴登,门巴语意思是“直直的藤竹”。

这说明了坚韧挺拔的竹子在墨脱县门巴族村落——巴登村村民生活中占有着重要位置。

一直以来,巴登村的百姓除了从事水稻、玉米等传统农作物种植和养殖鸡鸭牛马等禽类牲畜外,还用竹子编织竹篓、首饰盒等生活用具。

长期的竹器编织,使他们练就了一项“绝活儿”——竹编工艺。

如今,这项“绝活儿”不仅被当地政府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成为促进百姓增收致富的不二法门。

2014年,巴登村党支部积极带领村民探索切实可行的脱贫致富门路,从全村挑选53名竹编技艺突出的群众参加到农村致富转移合作项目中,并于当年8月成立了巴登村竹编专业合作社。

巴登村党支部书记新生告诉记者,竹编技艺本来就是村民擅长的手工艺,而且编织竹器受到场地和时间的限制相对较少,村民可以在不耽搁农活的情况下随时随地进行编织,所以我们选择竹编工艺来作为百姓的增收致富之路。

为了取得良好的效益,巴登村以促农增收为目的,在硬件、技术、销售等方面狠下功夫,为群众创造一个优良致富的工作环境。

2015年,巴登村挑选出3名竹编能手,面向全乡开展“送技术、促发展”培训,在乡政府集中各村58名学员进行为期10天的送技术培训,主要培训藤材处理、洗衣筐、帽子、藤椅、休斯贡等各种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迫切需要的实用技术。

2016年,新生还带领群众参加了林芝市大峡谷旅游节、林芝市物资交流会等特色商品展,提高了巴登村竹编工艺的知名度,拓宽了销售渠道。

经过3年多的长足发展,巴登村竹编专业合作社已累计增收40万元,(其中,2014年收入10万元,2015年收入10万元,2016年收入20余万元),受益群众33户,共有189人收益,每户平均增收12121元。

为进一步促进百姓增收致富,今年,巴登村还积极申报了初步审批总投资达225余万元的脱贫攻坚产业竹编加工厂项目。据新生介绍,该项目以建档立卡9户45人贫困户为目标,一旦实施后可增加本村群众劳务收入40万元,其中增加贫困户收入13.5万元,实现最低年户均增收1.5万元,人均分红3000元,能够最大限度为当地贫困群众提供3至5个就业岗位。

随着社会需求量的不断增大,竹编工艺品的价格也越来越高,巴登村竹编专业合作社在不断提高技艺、引导服务、创新引领的同时,使得竹编工艺产品走俏市场,引起了区内外的广泛关注。(记者 史金茹 麦正伟 潘璐)

责任编辑:刘金鹏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