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林芝

林芝市扎实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2017年10月24日 11:5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金秋十月,瓜果飘香。转眼又是一年就业创业高峰期。

9月28日至10月1日,林芝市举办了一场高校毕业生创业训练营活动,来自林芝籍高校毕业生、创业青年、3D打印技术培训学员等40人参观了人社局3D打印培训室、“藏谷缘”高原特色冻干食品项目等创业企业。

“通过实地参观交流,我对创新创业有了新的认识,也激起了我自主创业的决心。”今年刚刚从西藏农牧学院毕业的索朗扎西向记者谈起了此次参加创业训练营活动的感受。

为了扎实做好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转变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观念,确保毕业生就业创业形势持续稳定,林芝市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各项部署要求,积极调动各级力量,成立联席会议办公室,以强化组织领导、政策扶持、平台建设、对接服务、宣传引导五个方面为抓手,全面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搭建就业创业平台

只有提供良好的政策优惠和更多的就业创业平台,才能使毕业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实现自我价值。

日前,林芝市结合全市就业创业工作实际,起草了《林芝市关于贯彻落实自治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林芝市创业担保贷款实施细则》,并筹集资金500万元设立了创业担保贷款基金、筹集资金1000万元设立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基金,鼓励和引导广大高校毕业生选择市场就业和自主创业。

为了适应经济发展新趋势,积极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林芝市还依托易地扶贫安置片区,建成了林芝市永久梦想小镇精准扶贫创业孵化基地;投入资金150万元实施了林芝市就业网建设,有效搭建起林芝市就业工作网络平台;争取广东投入计划外援藏资金3000万元在林芝市建设全区第一家公办技工学校;争取国家投资1600万元,建设林芝市人力资源市场。此前,广东省援藏工作队还投入资金300万元,为林芝市率先引进了14台3D打印设备,成立了3D打印创意工作室。

拓宽就业创业渠道

在搭建就业创业平台的基础上,林芝市大力开发就业岗位、积极组织人才招聘、扎实开展技能培训,全方位提供就业创业保障。

按照提前介入、主动上门的原则和岗位匹配度高、针对性强的要求,林芝市组织专门力量,围绕全市重点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深入企业开发就业岗位。同时,将开发的岗位信息及时汇总,编印成林芝市企业用工岗位信息表,通过日常宣传发放、网站微信推送、手机短信发送等多种形式和途径,方便广大高校毕业生获取就业信息。

截至目前,林芝市已经开发适合高校毕业生本地市场就业的岗位843个,加上今年公职岗位476个,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600个)的82.4%;组织开展招聘活动10余场次,累计组织企业53家,提供就业岗位828个,累计参与1600余人次。同时,林芝市借助援藏优势,积极争取广东省大力支持,组织广东省各类企业来林芝市开展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预计将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

此外,林芝市还积极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提升学员专业技能水平。日前,林芝市与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合作顺利开展了首届培训活动,培训贫困未就业大学生35名,其中10名学员前往广东省学习,其余25名学员在林芝市进行培训。在首届培训活动圆满完成后,已有5名学员正围绕3D打印开展创业。

转变就业创业观念

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是一项长期的重点工作,只有不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引导高校毕业生转变就业创业观念,才能为他们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实现推动万众创业的宏伟目标。

林芝市结合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实际,制订了《林芝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宣传工作方案》,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大力宣传区、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同时,安排林芝市委宣传部、市电视台、林芝报,对《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若干意见》进行网络、电视滚动播放,在报纸上进行全文刊登,并将相关政策编印成册,利用宣传、培训、咨询等机会发放给广大农牧民群众和高校毕业生。

此外,林芝市还通过网络、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公布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咨询电话,努力为广大高校毕业生提供便捷的政策咨询服务。自咨询电话开通以来,共为30余名高校毕业生提供咨询,解答疑问53项。

“国家对我们自主创业有很多的金融优惠政策,而且还有专业人士为我们提供意见,这让我创业更有信心了。”创业青年小王在拿到林芝市刊印的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册时高兴地说。

高校毕业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解决好他们的就业问题,既关系实现个人价值和家庭幸福,更关乎国家长远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在今后一段时期内,林芝市将进一步加大岗位开发力度,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设施,增强广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推动林芝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取得更加显著成效。”林芝市委书记马升昌如是说。

责任编辑:格桑卓玛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