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林芝

走进林芝市朗县朗镇托麦村马包加工厂:马背上的“非遗”传承

2018年03月09日 11:02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潘璐
分享到:    

luyj812.jpg

图为林芝市朗县朗镇托麦村马包制作技艺的传承人正在缝制马包。本报记者 潘璐 摄

在旧西藏,马是主要的交通工具和运输工具。在这样的背景下,马背包(简称马包)应运而生。在整个西藏,很多地方都能够制作和出售马背包,但林芝市朗县马背包最富盛名,而朗县马背包就主要出自于朗镇托麦村。近日,记者走进托麦村马包加工厂一探究竟。

马包手工制作技艺是一项师传手艺,记者到访时,传承人索朗群培和徒弟格桑罗布正坐在一起,一边做马包,一边交流着制作要点。

索朗群培今年56岁,从小便热爱手工艺。1983年,21岁的索朗群培入赘到同村的多布杰家当女婿,多布杰见他聪明好学,便将自己的马包制作技艺教给了他,通过多年的努力,索朗群培终于将多布杰的马包制作技艺传承了下来,并成为了朗县一带有名的马包制作手艺人。

据索朗群培介绍,托麦村马包的制作过程严格按照传承千年的古老制作工艺流程,主要用牛皮和梅羚皮制作而成,包身为牛皮,通常配以祥云图案作为装饰,顶端开口部分则用梅羚皮毛覆盖,兼具美观实用。

在二楼的展厅里,记者看到了成品马包,细密的针脚、厚实的皮子、精美的花纹,打开盖子,空间也很大,可谓是“颜值”与“实力”并存。

“别看现在我们能在这里安心做马包,在前几年,这手艺差点就失传了,这都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摸着自己最喜爱的马包,索朗群培说起了加工厂发展的故事。

与此同时,为了更好传承马背包的古老制作工艺,也为了让传统马背包在新的时代焕发新的活力,充分带动托麦村的集体经济发展,改善托麦村农牧民的生活水平,2015年,托麦村马背包加工厂正式成功申报成为朗县民宗局“兴边富民”的项目,并得到共45万元的投资。经过争取,朗县文广局又拨付10万元用于马背包传统制作工艺的保护和传承。

2017年8月2日,经过村民大会充分讨论和举手表决,村民们一致同意将属于村集体的马包加工厂项目全权委托给由托麦组村民索朗群培、土登、格列、党决等人自发组成的马包生产小组经营,盈亏自负。2017年8月中旬,马包加工厂项目正式启动,以制作马背包为主,以制作塔布特色服饰为辅,包括藏袍、藏鞋等。

索朗群培、土登等负责人在发展加工厂的同时还不忘回馈村里,待发展步入正规之后,他们还将从托麦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当中选择若干村民作为学徒参与马包的制作,致力于将托麦马包的古老制作工艺继续传承并发扬光大。马背包加工厂在经营过程中,如果需要更多的村民协助其日常生产及其他工作,还会优先从本村的贫困户中选取并给予工资或报酬。

对于加工厂未来的发展,索朗群培等几位负责人一致表示,马包的制作工艺作为托麦村唯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值得用一生去守护,他们也会尽最大努力保护和传承这一古老工艺,并致力于将马包加工厂发展成为村集体经济的典范与引擎,打造成为托麦村的经济名片、文化名片、旅游名片。

责任编辑:索朗扎西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