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林芝

林芝市大力宣传传统工艺小记:振兴传统工艺 保护民族瑰宝

2018年03月09日 11:02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潘璐
分享到:    

传统手工艺是藏民族千百年来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形成的一门独具魅力的艺术,它集中体现了藏民族的智慧和艺术气质,是藏民族的瑰宝。

2017年,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振兴传统工艺”的工作部署要求,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关于“制订实施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的要求,同时,为进一步推动林芝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开展,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宣传力度,增进广大人民群众对各级非遗项目的了解与热爱,林芝市积极开展各县区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宣传指导工作。

为了使更多的人了解工布文化、保护工布文化,同时为了满足广大收视观众的需求,进一步推广工布地区传统工艺,巴宜区推出电视专题栏目“西藏文化大家谈”,该访谈栏目以“文化遗产人人保护,保护成果人人共享”为主题,与我区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相结合,让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做客栏目,解析工布民间歌舞、手工技艺、民风民俗等,现已推出22期。未来将挖掘出更多具有代表性的文化遗产,争取让更多的人了解工布传统文化,爱上西藏文化。

米林县文广局非遗工作人员协同电视台工作人员前往扎饶乡立地村为林芝市级非遗项目甲玛雅江生鱼酱制作技艺项目传承人帕加拍摄视频资料,拍摄分为非遗项目制作和传承人采访两个部分,分别展示了米林县特色非遗文化项目和传承人保护非遗项目的心得体会,此次宣传片的拍摄工作不仅是申报非遗项目的重要手段,同时对宣传米林县特色文化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波密县文广局邀请专业编导、作曲家和编曲师经过几个月的精心策划,将自治区级非遗项目易贡藏刀编排为舞蹈,同时结合易贡藏刀的独有特点彩虹花纹,为舞蹈设计道具以及服装。在2017年林芝桃花旅游文化节波密分会场暨中国最大桃花谷开谷仪式的舞台上,该舞蹈精彩亮相,给上千名区内外观众和农牧民群众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整个舞蹈集中展示了易贡藏刀的来源、打制过程、价值、使用情况等,让区内外宾客和农牧民群众更深地了解了易贡藏刀及波密的“非遗”文化。舞蹈受到观众一致好评。

察隅县组织开展了各类文化演出活动,包括“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察瓦龙赛马文化旅游节等活动,由县民间艺术团及各民间团体表演的富有当地浓郁特色的弦子舞、赛马、僜人舞蹈等传统民间艺术。各类文艺演出活动参演群众达200余人次,观看群众达8000余人,并积极推动察瓦龙赛马节与邻省云南省丙中洛乡文化产业交流,极大的发挥了当地文化特色作用,充分展现了当地文化艺术品质,推动了察隅县文化产业的长足发展,促使察隅县文化产业快速发展。自2017年以来,察隅县还积极组织开展僜人部落、土陶烧制技艺等文化产业宣传视频制作工作,共计制作各类文化产业展播视频3期,并定期在县中心地带的电子显示屏进行展播,集中展示了富有当地特色的产业文化,极大地提高了当地特色文化产业的知名度,也为察隅县传统文化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工布江达县文广局结合“五下乡”工作开展“非遗”相关宣传,此次宣传对工布江达县9个乡镇实现全覆盖,涉及群众2000余人,宣传内容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该县近年来在非遗保护方面取得的成就等。为丰富宣传形式,工布江达县还制作了并播放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央恰婚俗》,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责任编辑:索朗扎西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