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林芝

林芝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综述: “非遗”花开映“江南”

2018年03月09日 11:02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luyj813.jpg

图为金东乡的群众穿着金东牧民服饰参加

林芝市朗县金东牧民服饰是当地文化和当地民俗的完美展现,该服饰原材料是由兽皮或牲畜皮手工制作而成,由帽子、衣服、裤子和鞋子组成,帽子称之为“锅夏”,衣服称之为“堆巴”,裤子称之为“贝秀”,鞋子称之为“娘嘎羌鞋”,金东群众通过金东牧民服饰制作技艺这一载体表达了对文成公主的怀念,也是藏汉民族团结的见证。

luyj811.jpg

图为南伊乡小学的学生们表演“加英”舞蹈。本报记者 潘璐 摄

“加英”是珞巴族最古老的一种歌体,具有固定的格律,在珞巴族中流传甚广。

luyj810.jpg

图为珞巴族妇女在演示自治区级“非遗”项目——珞巴织布技艺。 本报记者 潘璐 摄

米林的工布毕秀制作技艺,波密的波卓、波央,工布江达太昭村的氆氇纺织技艺、僜人手抓饭烹饪技艺……

这些丰富多样、具有浓郁工布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正越来越被人熟知;这些历史的沉淀、传统文化的基因,也让大众近距离感受到了工布文化的迷人魅力。

这一切,得益于林芝市在更大范围内、更深层次上展开的保护工作。2017年,林芝市始终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指导方针,坚持在建立健全符合林芝实际、具有工布特点的保护机制上做文章,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形成合力上下功夫,积极推动“非遗”保护传承,不断增强“非遗”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积极申报“非遗”相关项目

2017年,林芝市文化局在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基础上,通过组织申报、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环节,拟选定了工布江达县柏榭、米林丹娘铁器制作技艺、墨脱门巴竹编制作技艺等共18个项目甄选为第五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其中工布江达县3项、巴宜区2项、米林县3项、波密县3项、察隅县3项、朗县2项、墨脱县2项,经林芝市政府推荐申报,目前18个项目申报书已寄送至自治区文化厅。

“非遗”保护,资金和人才培养都是关键。为此,林芝市提前完成了2017年度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30万元的申报工作,完成了2017年度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共计240万元的申报工作。此外,还推荐了米林工布毕秀制作技艺传承人巴鲁、工布江达错高梗舞巴珠、波密波央传承人央宗等3名自治区级传承人参加自治区第二届“十佳传承人”评选表彰活动;推荐了1名自治区级传承人参加自治区第二届工艺美术大师的评选工作;推荐了2名传承人参加自治区第一期藏族传统雕塑传承人群普及培训班,推荐2名传承人参加2017中国“非遗”年度人物评选,选派3名县级传承人参加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系列培训(陶瓷手工成型类),提升林芝市“非遗”传承人群的文化艺术修养、审美能力、创新能力。目前,掌握米林工布毕秀制作技艺的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巴鲁已获得全国“非遗”年度人物称号。

大力开展“非遗日”宣传活动

从2017年起,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我国的“文化与自然遗产日”,这是一个旨在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提高公众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的节日。2017年,林芝市紧紧抓住这一契机,大力开展相关活动,增强了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

在首个“文化与自然遗产日”活动期间,由林芝市文广局主办、林芝市民族艺术团承办的“‘非遗’保护——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宣传活动在厦门广场举行,通过悬挂条幅、摆放展台、“非遗”歌舞专题演出等形式进行了大力宣传。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音像视频资料1000余份,参与群众达2000余人次。

2017年“文化与自然遗产日”的宣传主题为“加强文化遗产日,振兴传统工艺”。为进一步提升朗县群众对“文化与自然遗产日”的关注度,提高全社会文化遗产保护意识,朗县光明吉祥公园积极开展2017年文化遗产保护宣传活动,通过发放《西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试行)》等宣传资料与实物展示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展现了该县丰富的文化遗产,如朋仁曲德寺藏香、文成公主歌谣系列文集、马包、朗县现存文物档案等多种著名文化遗产,众多群众来到活动现场阅览宣传资料和实物展示,活动期间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65余份,180多名群众来到活动现场。此次宣传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舆论宣传氛围,弘扬了优秀传统民族文化,为进一步宣传朗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做好“非遗”项目传承发展工作

文化,有传承才能有发展,没有传承就是无源之水。

“非遗”瑰宝的发扬光大,离不开宣传推广、互动体验、展示展演。

今年以来,林芝市及各县区适时、及时组织各类文化活动,让“非遗”项目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传承。

配合林芝市人大常委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及《西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办法》在林芝市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实地执法检查,掌握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的现状和存在问题,切实改进和加强林芝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

在“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期间,为进一步保护本土文化、提升本地民俗歌曲的影响力、提高本地青年民俗歌手的知名度,波密县在广东省援藏工作组的资助下,成功举办践行“四讲四爱·番波蜜韵”民俗歌曲大赛,还邀请了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央电视台特约演员、歌唱家、作曲家、声乐教育家宁林,林芝市八一中学音乐中教高级教师平措白珍,波密县中学音乐教师扎西担任评委,通过前期下发文件,电视台播放、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形式和大量的准备工作,全县积极踊跃报名参赛的选手共有43名。经过激烈的角逐和评委公正的打分,比赛决出了金声奖1名、银声奖2名、铜声奖3名、美声奖8名,不仅使该县的一些民俗歌手脱颖而出,还保护和挖掘了波密的传统文化底蕴,成果非常喜人。

波密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非常丰富,除了举办歌唱比赛传承文化外,2017年,该县还召开了文化工作会议暨“文物、“非遗”、新闻”知识培训会,邀请到了北京中科院建筑设计研究所、规划师、设计师、画家张晓飞讲授了文化理论课,培训内容包括文化理论课、摄影、摄像、新闻稿写作、卫星接收器维修以及如何开展乡镇文化站工作和文物“非遗”工作。短短两天的培训,使该县广大文化工作者深刻地认识到了文化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坚定了文化工作者的理想信念,增强了文化育民、文化富民、文化稳民的信心和决心,调动了今后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新时代青年传承和发扬文化遗产的热情。

责任编辑:索朗扎西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