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林芝

朗县金东乡:打出“特色牌”吹来“文明风”

2020年03月16日 10:19    来源:中国西藏林芝网    
分享到:    

“群众冷暖记心间,一枝一叶总关情。”

从2019年打造“为爱坚守·你我同行”志愿服务示范路,到如今每月一次的“固定志愿服务日”,金东,这片崇德向善的美丽土地,已然擦亮了志愿服务“金名片”,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信念,金东各族儿女怀揣着共同信仰,探索志愿服务新模式,播撒了爱的种子,唱响了时代文明的主旋律。

组团式服务多元化

由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牵头,建立机关、村(组)、学校、卫生院、派出所等领域全覆盖的志愿服务组织架构,拓展服务模式,抓实“组团制度化”这个关键,科学制定组团式服务清单。志愿者根据自身特长认领1个以上志愿服务项目和岗位,每月参加1次以上志愿服务活动。将每月1日定为“固定志愿服务日”,依托“心连心”微信服务群,常态化开展“线上”报需求、“线下”做服务,实施“一对一”“多对一”的精细化服务。以“志愿搭台、公益联动”的形式,整合全乡志愿服务资源,从群众需求出发,持续加强志愿服务组织培育,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便民服务活动,推进志愿服务“四进”(进机关、进村庄、进学校、进工地),激励党员群众投身志愿服务,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

点单式服务精准化

为更精准地为群众服务,成立了“护苗小分队”“清风大讲堂”“暖春行动”等服务队伍,打造了“便民信息公示栏”“心愿墙”“爱心文明实践点”等服务阵地,确保了群众“下单”有方向。组织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队员等通过日访、夜访、田头访,发放问卷调查收集“微心愿”,微信群征集群众对农牧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线上线下齐努力,梳理分析群众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服务需求“菜单”。根据群众的不同需求,创新开展“群众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的“三单制”服务,科学制定年度、季度和月度计划,明确服务方式、活动内容和工作举措,让群众在“服务清单”里收获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如春季组织开展“暖春行动”,送政策知识上门、送农业技术到田;冬季组织开展“关爱行动”,把流动“红色影院”搬进乡村,开展道路交通、防火防盗等安全知识宣传,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截至目前,共征集整理各类服务清单50余条、问卷调查130余份、微心愿30条,梳理出群众合理诉求15条,慰问帮扶困难群众50余人。

特色式服务品牌化

坚持把培育活动品牌化作为提升志愿服务质量的重要支撑,围绕“为爱坚守、你我同行”志愿服务主题,鼓励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将服务活动与工作职责相结合,探索创建爱心驿站、“格桑花”志愿服务基地。针对群众需求多元化的实际,志愿者以民情民意为出发点,发挥各自优势,打造“格桑花”志愿服务品牌。坚持把优化队伍素质结构作为提升志愿服务质量的基本保证,采取全面发动与重点发动相结合、组织招募与自愿参与相结合等形式,线上线下招募“格桑花”志愿者。通过“六个模范党员”“七能合格边民”等先进典型牵头,引领带动更多的热心社会公益、乐于奉献、富有爱心和拥有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党员群众加入。目前共招募志愿者358名,组建多项目、多功能志愿服务队伍9支,基本形成了多种类型、各具特色、满足群众多元需求的“格桑花”志愿服务队伍体系。358名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160余场次,志愿服务时长8000小时,累计服务群众3500人次,帮助群众解决各类需求、问题50余件。

责任编辑:索朗扎西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