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林芝

东雄村村民其律:“破茧成蝶”奔小康

2020年08月03日 10:19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早晨六点,天微微亮。其律利索地起床、吃早饭,检查保养好车辆,七点就得赶到几十公里外的取料场。“运输这件事,半分也耽误不得。”太阳下山,天色渐暗,回到家里吃一顿饱饭,换下早已被汗水打湿的衣裤,其律的一天忙碌而充实。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人生没有捷径,只有脚踏实地,才会有稳稳的幸福。”今年32岁的朗县金东乡东雄村村民其律,凭着吃苦耐劳、永不服输的韧劲,如今过上了幸福生活。

3年前,其律还是东雄村出了名的贫困户。家中6口人,住着破旧的房屋,上有体弱年迈的母亲需要照顾,下有年幼的女儿等待抚养,加上妻子和妹妹无谋生技能,家中的生活压力全部落在了其律身上。眼看着一家人不景气的生活,原本就收入单一的其律感到了巨大压力,生活愈加艰难而窘迫。

2016年以来,随着金东乡边境小康村、219国道等大型建设项目相继实施,其律的脑子顿时也活跃了起来。面对如此好的机遇,其律立即找到本村扎西罗布、桑珠等人商量筹措资金,最终以分期付款的方式合伙购买一辆挖掘机,租赁给219国道项目部。第一年,他们收入达17万元。

随着项目建设中货运车辆需求增大,2017年底,其律通过银行贷款、亲朋借款方式筹资43万元,再次购买了一辆大型运输车,在219国道项目建设中负责运输砂石土方等工程材料。不到三年的时间,其律累计收入50余万元。

货运闲暇之余,其律还干起了虫草买卖和保险业务,进一步拓宽了收入渠道。手中有了钱,家庭生活水平也跟着发生了变化,破旧的老房子早已拆除,新建了182平方米的新房,还买了一辆小轿车,2017年底率先实现了脱贫摘帽。

扶智扶志面貌新,内生动力拔穷根。由于上过高中、熟悉藏汉“双语”,在219国道项目建设期间,其律主动担任起了东雄村与相关施工单位之间的协调员和翻译员,帮助本村群众调解矛盾纠纷、寻求劳务输出平台和转移就业岗位,在自己富裕的同时,带动其他群众共同增收致富。

随着“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其律不仅在物质上脱了贫,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参与村集体活动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与周围群众相处得越来越融洽。在2017年村级组织换届时,其律被推选为村务监督委员,这让他的自我价值感、认可感提升了不少,让他在思想上备受鼓舞。2019年,其律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据了解,在一年的入党积极分子考察期间,其律能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帮助其他无劳力的贫困群众修建房屋;面对疫情防控,其律毅然奔赴在村级疫情防控一线,严格排查过往车辆,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为武汉募捐献爱心,服务疫情防控大局。

“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党给的,也是自己奋斗出来的,无论自己的日子过得多好,都不能忘记党的恩情。”展望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与渴望,其律说出了心里话。(通讯员 保文斐 记者 王珊 张猛)

责任编辑:索朗扎西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