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林芝

林芝市着力打造“维权服务示范岗”

2022年07月18日 10:5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本网巴宜电(记者 张猛 王珊 谢筱纯)今年以来,林芝市人社局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为宗旨,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为载体,积极破解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一站式办理难题,打造了“维权服务示范岗”,实现一窗受理、一体化问询、一网通办、一站式调解为机制的劳动保障监察阵地,全力筑牢了根治欠薪防线。

建设维权服务接待室。紧紧围绕保护农民工劳动所得,推进服务农民工群体便民化、规范化,畅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建设了农民工维权接待室、笔录室、接待服务窗口,实现农民工维权更加规范、纠纷调解更加舒心,达到案件办理快速分流,形成普法、调解、监察“一站式”服务,实行快调、快立、快结。

开通欠薪维权新渠道。建立林芝市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全天候、全方位为劳动者提供维权服务。反映平台以统一指挥、属地管理、分级负责为工作原则,将劳动者通过反映平台提出的举报投诉迅速督办至各县(区),实现一点举报投诉、全市联动受理。同时,推广欠薪线索反映平台二维码应用,将其作为施工现场维权信息告示牌公示事项,引导劳动者“码”上反映,最大程度方便劳动者维权;开辟了根治欠薪专栏,将专栏设置在“林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微信公众平台,提供合同下载、举报投诉、政策宣传、违法行为查询等功能,全方位构建了农民工欠薪举报投诉和案件查处的 “绿色通道”。

深入建设维权示范岗。围绕“维权服务示范岗”建设,结合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开展2021年度劳资纠纷案件“回头看”专项行动、清理清退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专项行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第三方担保工作专项检查行动、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川藏铁路建设项目专项检查行动、林芝市重大建设项目专项检查行动、2022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大宣传大排查行动,举办了2022年川藏铁路建设项目、西藏林芝干部休养基地项目等重大建设项目劳资专管员业务能力培训班,全力推进了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走深走实,为根治欠薪工作筑牢了坚固防线。

强化失信联合惩戒。全区首例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向公安机关移交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2起;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9起,将联合惩戒及违法行为名单推送至发改、住建、银行等部门,对失信企业实行联合监管,在资金支持、生产许可、融资贷款等方面实行联合惩戒,构建起林芝市劳动保障监察“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失信联合惩戒格局,切实形成了治理欠薪行为的高压态势。

下一步,林芝市人社局将充分发挥“维权服务示范岗”作用,做到阵地前置、服务前移、力量前倾,积极为当事人提供“不见面”服务,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让制度的篱笆越扎越密、越扎越紧,“护薪”行动更有力、更有效,让农民工在维权道路上少走弯路。

责任编辑:德吉央宗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