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林芝

竹瓦根镇扎拉村“1”带“5”推动基层精管善治

2023年04月24日 10:0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本网巴宜电(记者 谢筱纯 王珊 实习生 盖姝博)近年来,为解决好察隅县竹瓦根镇扎拉村基层治理难题,探索一条行之有效的基层治理道路,扎拉村结合自身实际和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党建引领,结合网格化管理,总结村庄治理实践经验,成功提炼“1”带“5”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切实增强了党支部引领基层治理的能力,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农牧民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竹瓦根镇扎拉村“1”带“5”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即支部引领、“两委”负责、联组协同、党员结对、群团联治、民主管理,自2020年起,扎拉村通过实施“1”带“5”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健全组织体系、整合基层队伍力量,做优做实需求、服务、治理“三张清单”,在疫情防控、化解矛盾纠纷、排查安全隐患、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和优势,基层治理效果明显。

为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模式内涵,补齐措施漏洞,强化措施落地的针对性和科学性,增强基层治理模式的实操功能,扎拉村开展了基层治理模式现场推演。推演现场,参会人员共同探讨“1”带“5”治理模式在具体落实过程中的处置流程和实施办法,沉浸式扮演,以扎拉村村民朗色拉姆家中突发矛盾纠纷为例,各组在收到信息后分别开展现场调度处置、舆情管控、安抚救援等工作,确保突发事件平稳解决、消除隐患。通过现场推演,总结出“1”带“5”基层治理模式在实际发挥作用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提出改进方式方法,进一步优化了实施细节。

责任编辑:德吉央宗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