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林芝

​西藏林芝催热美丽经济调查:不远万里赏桃花

2023年04月25日 12:24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贺建明
分享到:    

导读:

在素有“雪域江南”美誉的西藏林芝,一到四月,桃花便成了主角。


在素有“雪域江南”美誉的西藏林芝,一到四月,桃花便成了主角。当下正在火热进行的西藏林芝第二十届桃花旅游文化节,更是吸引了五湖四海的游客慕名而来,多个社交平台上都能看到林芝桃花的游客晒图。借助得天独厚的美丽资源,林芝市深耕美丽经济,寻找更丰富多元的农旅融合路径。

春暖花开,赏花成了各地春游季的关键词。在全国的汪洋花海中,来自西藏的“林芝桃花”尤为显眼,数次登上微博热搜,成为万千游客春天出发来西藏的理由。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桃花很美,但并不是什么稀有物,为何这么多人为看一眼林芝桃花,不远万里进藏?在雪域高原,小小桃花又是怎样奏响美丽经济旋律的?

守护住原生态之美

桃红又是一年春。作为春天的使者,桃花在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中身影频现,在中国诗词中更是盛开了2000多年。陶渊明笔下“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的世外桃源,令人心驰神往。这样的“桃花源”真的存在吗?不少游客在林芝找到了感觉。“这里的桃花美景让我们很惊叹,桃花与雪山、村寨、田野有机融为一体,红、黄、白、蓝等色彩交错,视觉的美给人一种时空错觉,仿佛置身诗画所描绘的‘世外桃源’之中。”游览于林芝市波密县波堆桃花谷的广东游客陈浩如是说。

每年3月中下旬,西藏仍未完全褪去冬日银装,“雪域江南”林芝却已是桃花的海洋,其中当属波密桃花最负盛名。当地流传着“林芝桃花甲西藏,波密桃花冠藏东”的俗语。波密县文旅局局长白玛四朗说:“2016年,波密县波堆桃花谷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评为‘中国最大的桃花谷’。”在波堆桃花谷内,共有9个桃花集中分布区,绵延30公里,有野桃树20多万株,约70%的树龄在360年左右。其中还有林芝最大的一棵桃树——胸径1.4米,树龄达680余年,至今仍枝繁叶茂。

“我对林芝桃花向往已久,今年特意选择桃花季一家人自驾进藏旅游。桃花我也看过很多,但雪山桃花田园共美的林芝桃花是我看过最美的春光。”沉迷于波密桃花美景的24岁游客龚晓筱,已经在这里停留了近一周,足迹遍布各个桃花分布区。“沿318国道进入波密县,满眼都是成片的桃花。登高远眺,层层叠叠的桃花灿若云霞;走近细看,枝干高大挺拔、虬曲苍劲。和当地人一打听,树龄都是我年龄的十几倍呢。”在社交账号上,龚晓筱配图写下“林芝,人生必赴的一场桃花之约”,引得朋友们纷纷点赞并相约明年春天再一起到林芝赏花。

林芝桃花究竟美在哪里?生于高原、面积大、纯野生、树龄高、分布范围广是林芝桃花的显著特点。据估算,林芝市作为中国面积最大最集中的连片野生桃树生长地,其境内野生桃树数量在300万株以上,树龄均在百年以上,300余年的桃树随处可见。这些几百年的野生桃树,生长在蓝天白云雪山之间,构成一幅原生态的动人图景,也形成了“林芝桃花”让游客魂牵梦绕的独特之美。而林芝正是紧紧抓住了这一独具特色的美丽资源。

雪山为景、桃花作伴,在田野之间轻足慢行,82岁的游客蒋永红用相机为老伴定格下一个个美丽瞬间,也对林芝的良好生态颇为感叹。他说:“林芝整个生态环境给人的感受都非常好,无愧‘雪域江南’的美誉。特别是农田间散落的这些野桃树长得这么好、树龄这么高,可以看得出当地群众对他们的管护很用心。”

看着熙熙攘攘的游客,波密县倾多镇如纳村村民白吉早已习以为常,也深谙大家喜欢到这里观光旅游的原因。“是雪山下的桃花美景把游客吸引来的,大自然的馈赠让我们周边群众吃上了‘旅游饭’。每年开春,我们都会对这些野桃树进行修枝养护。平时干农活也会特别小心,生怕拖拉机碰伤、牛马啃食这些野桃树。以前还会砍一些桃树枝来生火做饭,现在可舍不得那样做了。大家都知道要想吃好旅游饭,可得持续保护好生态,照顾好这里的一草一木。”白吉说。

20年雕琢“桃花节”

说到“林芝桃花”,就不得不提起让林芝桃花名声大噪的“林芝桃花旅游文化节”。

这一旅游文化节始于2002年,经过20年沉淀,已经从单一的观光旅游节日蜕变成为集旅游、文化、民俗、招商、乡村振兴于一体的标志性节庆活动。“林芝桃花旅游文化节”更是当之无愧的西藏旅游品牌IP。

今年桃花节期间,位于巴宜区工布公园旁边的“林芝桃花·幸福夜市”,以及工布民俗街附近的“萬市大集”夜市,也是人气十足、热闹非凡,游人在逛吃之间得到满足。“中午在鲁朗小镇品尝了石锅鸡,晚上吃到了地道的烤藏香猪肉,还喝到了林芝桃花啤酒。林芝之行,视觉、味蕾都得到了极大满足。”游客鄢素华说。

不仅是巴宜区,林芝市其他6县(市)也设立了活动分会场,各行业也积极行动,筹备策划了一批各具特色的活动。例如,米林市在扎西绕登乡彩门村桃源景区设置了农特产品展销,工布江达县在千年秀巴古堡附近举行了特色农牧产品和本地美食展销活动,墨脱县“物美墨脱”农特产品展销会在门珞古街火热举办……一场场文旅融合、农旅融合活动使林芝桃花旅游文化节与市场结合得更紧密、辐射带动作用更加凸显。“我们以桃花品牌吸引广大游客到林芝观光游览,凝聚更旺人气、吸引更多关注,达到以节造势、以节促游的目的。”林芝市政府副秘书长卓玛说。

每年春天伊始的桃花旅游文化节已经成为拉开西藏旅游序幕的开篇之作,是西藏最具影响力和品牌价值的旅游节庆活动之一,让“雪域江南”林芝的美景蜚声海内外,也让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林芝桃花旅游文化节认识了林芝,看到了商机。他们在这里投资兴业,看中的正是林芝桃花旅游文化节带来的勃勃生机。

“通过桃花节,我们了解到林芝当地有很多特色农产品。这次我们来林芝想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寻求与当地企业合作,计划研发化州橘红与酥油茶或灵芝、蜜蜂等当地特色产品相结合的饮品,打开西藏年轻人的消费市场。”广东万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蓝红表示。

节庆搭台,经济唱戏。桃花旅游文化节期间,当地还会举办招商引资推介活动。今年桃花节期间,粤贸全国—粤林经贸交流对接会成功举办,签约项目12个,签约金额8.6亿元,涉及大健康产业互联网、培训基地建设、数字林芝建设战略合作、文旅综合体建设、药材种植、特色农产品购销等项目。

林芝市市长巴塔表示:“自2002年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以桃花为介、以节会友。林芝桃花旅游文化节享誉自治区内外,成为展示林芝形象的重要窗口、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纽带。”

农旅融合延伸产业链

林芝桃花的独特之美,桃花节的精彩纷呈,正在转化成当地群众心里的“美滋滋”。越来越多的群众吃上了“旅游饭”,林芝的美丽经济不断拉长产业链,蓬勃发展的旅游产业成为林芝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

提起林芝桃花,就不得不提巴宜区嘎拉村。近年来,依托毗邻318国道优势和漫山遍野的桃树资源,嘎拉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成为远近闻名的西藏“桃花第一村”。“2015年,在广东省援藏力量的支持下,嘎拉村以‘整村推进、村景合一’的思路打造‘桃花村’品牌,统一经营桃花林,建设游客接待站,逐步推进人畜分离、庭院改造、道路硬化、管网入地等工程,实现了从村庄到景区的蜕变。”嘎拉村党支部书记边巴说。

“每年桃花盛开游客到来,我们都会组织开展工布响箭、抱石头等各类民俗文化活动,游客和村民们玩在一起、乐在一起。今年的3月10日到4月16日,我们已接待游客超11.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0多万元。”边巴说,为避免桃花败落游人锐减的窘境,嘎拉村还打造了占地100多亩的观光采摘园,有桃、李、樱桃、葡萄、苹果等10余种水果;还种植60余亩冬季油菜花、20多亩青稞及其他花草,延伸了旅游产业链条。前两年虽受新冠疫情影响,但嘎拉村仍累计接待游客1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90余万元,户均分红近13万元。

今年,林芝桃花旅游文化节主会场从嘎拉村搬到了工布原乡景区,进一步提升了桃花对乡村振兴的促进作用。林芝市副市长段刚辉说:“林芝古称‘工布’,工布原乡是以展现工布藏族特色文化为主题,以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为载体,依托丰富的自然景观资源和文化资源所打造的综合型国家4A级旅游景区。林芝桃花旅游文化节开幕式设在这里,可以让游客感受到更加原生态的工布民俗文化,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工布原乡景区的影响力,带动当地百姓就业,形成涉及面广、影响程度深的推广效益。”

工布原乡景区位于巴宜区布久乡,景区内不但有近千亩野生桃林的“桃花园”,各道路沿线还有800多株野生桃树,是游客观赏桃花、远眺尼洋河的好去处。布久乡朵当村第一书记李明哲说:“我们在桃花园里设置了20个摊位,桃花节期间,全村群众都投入到了服务游客的工作中。下一步,我们将借助桃花园的天然优势,将生态旅游文章做足,将增收致富文章做大。”

得益于这几年林芝桃花旅游文化节的火爆,次仁扎西所在的巴宜区林芝镇立定村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专门在景区售卖特色文创产品,他说:“去年村里仅通过这一项收入,就给每户村民分红了3000多元。”

米林市派镇的索松村也享受到了桃花带来的巨大效益。索松村直面南迦巴瓦峰,汹涌的雅鲁藏布江尽收眼底,加之纷繁盛开的桃花,此时正是最美的季节之一。当然,这也是索松村公尊德姆农庄最繁忙的时节。农庄负责人德吉旺姆说:“我们村风景优美,是网红旅游打卡点。桃花盛开期间,赏花游客络绎不绝,农庄里的73间客房天天爆满,每天有600多人次就餐,一天营业收入有10多万元。”

“截至目前,林芝市宾馆饭店达686家,年接待能力达1490万人次;现有农牧民家庭旅馆648家,年接待能力达430万人次。”林芝市旅发局局长谭勇介绍,“在‘桃花经济’带动下,今年1月份至3月份,林芝已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210.27万人次,同比增长81.95%;其中3月28日至3月30日桃花节期间,接待游客26.81万人次,与上届同期相比增长4.73%;今年旅游接待人次预计达1100万人次,旅游收入预计将达92亿元。”

如今,林芝市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旅游业态更加丰富、产业链条更加健全,以花为媒、以花兴业、以旅助农,林芝桃花催生的美丽经济效益正在逐渐显现。


责任编辑:罗宗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