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林芝 > 民生资讯 > 教育

巴宜区中学强化“四项举措”

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23年09月11日 10:29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本网巴宜电(通讯员 张梓淳 记者 谢筱纯 王珊)近年来,巴宜区中学围绕“以德治校、依法治校、管理强校、育人成才”的发展思路,聚焦加强制度建设、深化教学研究、加强校本教研、加强队伍建设“四项举措”,深化课程改革、强化教学管理、提升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实现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先后获得“2021年全区教育系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建活动示范学校”“林芝市教学质量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为巴宜区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巴宜区中学组建教研中心组,研讨和修改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及相应的考核与奖惩制度,通过制度来规范、引导学校教研活动,使学校教研科学化、规范化、有效化。健全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对备课、作业、辅导、测试等日常教学行为作出详细的规定,加强对教学各环节的严格考核,努力实现精细化教学管理,建立健全教学质量长效监控机制。继续深化评价内容和评价方式改革,在评价内容方面,增加实践性、综合性较强的题目;在评价方式上,结合课程特点,积极探索多元评价方式,建立全过程、全领域的评价体系。

巴宜区中学着力探索高效教学,积极探寻双向导学教学模式,加大对学生倾听、表达、建构能力的培养力度,反思问题,研讨共性,积极开展听、评、议课专题活动,帮助教师转变教学观念,优化教学策略。以培养核心素养为中心,引导教师深入研究学科知识规律和学生主体的学习规律,进一步探索管用、实用的教学方法,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效果,逐步构建各个学科的教学模式。

巴宜区中学广泛开展调研,了解教师教学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校本教研活动,使每次活动有主题、有准备、有反馈,提高校本教研的实效性。教研组及时发现、讨论、分析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指导教研组确定研究专题并制订研究计划。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的作用和专家的指导作用,深化课题研究,组织教师根据自身教学实践,在教学思想、培养目标、教学模式、课程改革、教学内容与方法等方面开展研究,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提高教育教学研究水平,坚持以课题研究为载体,带动教研互动发展。推进先进教研组评选工作,组织教研组长学习教学管理制度和先进的教研组评选方法,进一步规范教研组活动,完善学校的校本教研工作。

巴宜区中学不断提升校领导教学管理能力,完善校领导与教师共同研讨教学、教材、学生的日常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领导班子每周集体听课、会诊及分散听课制度,促进学校课堂教育教学能力提高。修订骨干教师考核工作方案,为其搭建展示平台,支持鼓励骨干教师外出学习和开展跨校联合教研等学术交流活动,努力提高骨干教师的辐射影响力。着力引导广大教师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制定自我发展规划和学习方案。结合学校的改革和发展自觉提高教育教学的素质和能力,将政治理论、政策学习、业务学习纳入教师专业发展规划。加强教师信息技术能力培训,加强各学科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充分利用各种平台获取教学资源,实现教学资源共享,将枯燥乏味的课堂变得生动活泼,在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同时提升教学质量。


责任编辑:唐朕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