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林芝 > 民生资讯 > 教育

林芝市委宣传部构建三项机制 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见行见效

2024年01月03日 11:5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本网巴宜电(记者 张猛)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林芝市委宣传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内涵,牢牢把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七个着力”方向,把求真务实的举措和管用有效的做法转化为工作常态,在常态化工作中摸索经验、补齐短板、总结成效,构建理论学习巡听旁听、内宣外宣联动协同、爱国主义教育“三项长效工作机制”,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见行见效。

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听旁听工作机制,在系统化促学中提质增效。林芝市委宣传部健全县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听旁听工作机制,制定《林芝市2023年县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听旁听工作方案》,领导干部带队分组对县(区、市)、市直单位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巡听旁听26场次、列席75人,实现巡听旁听全覆盖。建立理论学习成效评价机制,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听旁听检查内容清单》,通过会前检查学习资料找准学习差距、列席领导现场点评反馈问题、会后理论测试掌握学习成效、年终总体情况总结通报等有效措施推动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参加理论测试328人,发现和反馈问题50余个,形成巡听旁听情况报告26篇。印发《2023年林芝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学习要求,在用活用好集体学习、辅导报告、专题研讨等学习方式的基础上,深化拓展请进来辅导、走出去观摩、沉下去调研等学习模式,切实把“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作为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行为准则。

探索内宣外宣联动协同发展机制,在立体化传播中同频共振。林芝市委宣传部布局林芝市属媒体矩阵,全面立体宣传报道,凝聚团结奋斗思想共识,吸收内宣新闻素材,针对不同传播主体,设计外宣话题,有效回应国内国际社会关切。统筹各类媒体联动传播,发挥“林芝发布”等权威发布平台引领作用,开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民族团结情·我们的故事”等专题专栏;刊播刊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教育等重点工作新闻230余条,《林芝市以改革为动力 探索绿色转型发展模式》等一批有内容、有温度、有高度的新闻广泛报道,用实际行动扛起党媒职责,讲好林芝故事;健全完善外宣工作联席会议机制,重塑外宣业务、重整外宣流程、重构外宣格局,精心设置发布议题,提高新闻发布数量和质量,召开新闻发布会30场次;抓实做精交流论坛,拓宽对外传播渠道,努力实现精准化、差别化传播,《足迹系列之总书记的西藏足迹》《拉林铁路造福西藏》《西藏的飞速发展,大家有目共睹》等新闻和《无垠之疆》外宣纪录片在海外平台发表,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反映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形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常态宣教机制,在具体化推动中巩固提升。林芝市委宣传部建好管好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深入挖掘资源,在原有教育基地基础上,对林芝军分区军史馆等基地进行提升改造,切实提升基地教育功能。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评测、讲解工作规范工作,从展陈内容、整体建设、解说词、报批程序以及周边环境等方面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覆盖综合评估;督促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解员梯队建设,以老带新开展讲解员能力提升,提高讲解吸引力和感染力。重视红色文化传承保护利用,在起草《林芝市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条例(草案)》中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充分发挥26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4个国防教育基地宣教作用,突出自治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示范带动,配合区党委宣传部打造太昭古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展馆,举办开馆仪式,印发《关于组织参观太昭古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展的通知》,目前已有125批次、2600余人次前往参观学习,以点带面辐射带动林芝市教育基地形成主题鲜明、内容精准、形式多样的立体宣教新模式,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筑起“红色基因库”。


责任编辑:唐朕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