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那曲 > 那曲快讯

那曲市尼玛县:让绿色理念永驻高原

2023年06月01日 08:2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曲珍
分享到:    

在那曲市尼玛县,这里有灵动活泼的藏羚羊、自由飞奔的藏野驴、翩翩起舞的黑颈鹤,清澈的波仓藏布江成为野生动物的天然乐园。

近年来,尼玛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本着“保护第一、促进发展”的原则,多举措稳步推进生态保护工作,取得良好成效。“近年来,尼玛县立足工作实际,团结带领干部群众攻坚克难,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成果。截至目前,全县空气、水质、土壤质量稳定达标。为扎实推进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尼玛县积极推进生态示范县创建和14个乡镇、78个行政村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等工作。”那曲市生态环境局尼玛县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沿着湛蓝宁静的当惹雍错湖畔来到多杰石努家时,多杰石努正照例检查装备,骑上摩托车准备出发。自2004年开始,湿地管护员多吉石努每天早上都会和队友一起,骑着摩托车沿当惹雍错湖畔湿地行驶约30公里的路程。每到一处,他们都会拿着望远镜查看湿地情况,认真填写每一份巡护记录,对湿地自然保护区进行全方位管护。

尼玛县有各级各类湿地自然保护区5个,其中,国家级湿地保护区2个、自治区级湿地保护区3个,湿地面积约53万公顷。近年来,尼玛县加快草原生态恢复进程,2019年至2022年,草场改良3493公顷,禁牧、休牧600公顷,兑现补助16.2万元,让更多牧民群众参与到湿地资源巡护 、管护 、监护、监测以及休牧围栏建设、毒草害治理、沙化治理等一系列生态保护工作中,促进草原生态自然恢复。尼玛县自然保护区管理分局负责人表示,在扶贫领域设有5大林草的生态岗位,解决了当地3000余名牧民就业问题,同时,聘用55名专职湿地监测员,开展湿地周边监测及环境卫生治理工作。

位于尼玛县南部的申亚乡,草原修复效果同样显著。旺多是申亚乡的牧民,也是一名草原监督员。平日里他会熟记草原监督员相关条例,深入牧户家中进行草原普法宣传,一有时间,旺多就带着村民们维护网围栏、保护绿地。“这里原本土壤沙化严重,经过多年的修复,现在禁牧点草地长势良好,今后我也会继续做好天然草原监督员的各项工作。”旺多说。

责任编辑:罗宗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