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生活消费

“西藏红酒故乡”芒康县纳西民族乡:甜蜜事业 让百姓生活越来越甜

2023年05月09日 16:3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记者 贡秋曲措
分享到:    

导读:

走在昌都市芒康县纳西民族乡,随处可见不少人家门口院子或邻近的田地中栽种了葡萄树,葡萄酒香在空气中弥漫。

图为觉龙酒庄室外接待室。记者  贡秋曲措 摄

走在昌都市芒康县纳西民族乡,随处可见不少人家门口院子或邻近的田地中栽种了葡萄树,葡萄酒香在空气中弥漫。

在有着“西藏红酒故乡”之称的纳西民族乡,澜沧江穿境而过,形成干热河谷气候,为葡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也成就了这里家家户户都自酿葡萄酒的传统手艺。

4月,纳西民族乡觉龙沟桃花竞相开放,与绿色的麦田、黄色的油菜花、深幽的古道、久落的藏寨及远处还未消融的雪山交相辉映。

当记者一行来到觉龙酒庄门口,便被宏伟壮丽的庄园建筑吸引。“如今的觉龙酒庄,不仅仅只是专注于葡萄酒产业发展,还鼓励村民种植桃树,形成种植基地,并采用‘企业+基地+农户’的订单种植合作模式,在周边地区展开毛桃订单种植,既解决了觉龙桃子无人问津尴尬局面,也帮助村民进一步增收致富,企业也在芒康红酒产业竞争中开辟了一条新路子。”觉龙庄园负责人罗色江措告诉记者。

据悉,觉龙酒庄每年会从本地村民手中收购葡萄30余吨、毛桃10余吨,雇佣当地临时工1000余人次,雇佣长期工人12人,为觉龙村183户家庭每年增收50万余元,激活了一片区域,带动了一方农民致富。

“我们村以前没有什么产业,如果想挣钱,必须走出家门才行,工作和家庭没有办法平衡。好在2017年觉龙庄园入驻觉龙沟,我才能足不出村就挣到钱,现在我每个月有4000元的收入,每年还能领取桃树种植补贴,在自己院子种好桃树后,来年结的果实又可以卖给庄园,日子就像这红酒一样,是越过越红火了。” 庄园葡萄管理员洛桑说。

芒康县纳西民族乡党委书记牛英杰告诉记者:“近年来,觉龙沟将美丽乡村建设和‘芒康红酒桃花节’有机融合,进一步提高了村民们种植和保护桃树的积极性。近期,觉龙庄园与觉龙村委会签订了红酒销售补贴协议,酒庄每卖出一瓶红酒或桃酒,就为村委会补贴2元,以用于本地村民保护或种植桃树,为促进觉龙美丽乡村建设提供经济支撑,助力觉龙村民探索一条特色农业致富路。”

近年来,觉龙庄园还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楚雄师范学院合作,每年为两校提供实习岗位,招收本地大学生在庄园就业。扎西旺堆就是其中之一,他说:“我来自芒康县徐中乡,刚毕业时因为专业限制在昌都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听说觉龙庄园招收酒庄员工时,我毫不犹豫报了名,刚入职的工资就有5500元,我很满意这份工作。”

未来,庄园计划改造成“酒庄+住宿”的体验式民宿,开发“云上种植和酿酒”,全力完成生产规模再扩大,吸纳更多村民到企业务工,帮助村民增收致富的同时,丰富文娱体验,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顿珠扎西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