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生活消费

“春菜”上市 快来尝一口春的味道

“头茬”香椿每斤售价90元至150元不等

2024年03月19日 09:5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记者 娄梦琳 赵越
分享到:    

随着天气回暖,拉萨处处春意盎然。春笋、芦笋、茭白、折耳根、香椿芽、花生芽等“春菜”也悄然上市。记者近日走访拉萨各大农贸市场了解到,“春菜”市场呈现出“价贵量少”的趋势,尤其是香椿芽,每斤售价从90元至150元不等。俗话说,物以稀为贵,较高的价格仍然抵挡不住人们尝鲜“春菜”的热情。“最近,‘春菜’的销售比较火爆。”拉萨药王山农贸市场蔬菜摊主彭先生说。

“春菜”上市

市民餐桌选择更丰富

随着拉萨天气转暖,各类时令“春菜”正陆续成为农贸市场的“主角”,为拉萨市民的餐桌添一份“春天味道”。走进气象局农贸市场,此起彼伏的吆喝声、询价声让市场内洋溢着满满的烟火气。市民丁女士正在菜摊上仔细挑选春笋,“春天正是品尝春笋的季节,由于口感鲜嫩,家人都非常爱吃。”在蔬菜摊主的帮助下,丁女士很快就挑选到了满意的春笋。

记者走访发现,“惊蛰”节气过后,拉萨市面上的“春菜”品类逐渐增多。鲜绿笔挺的芦笋、裹着泥土的春笋、新鲜诱人的茭白……都让人不禁细细盘算餐桌上的菜单,想把这些限量“春味”一次性带回家。此外,诸如鸡枞菌、牛肝菌等一些新鲜菌类也被摆放在菜摊最显眼的位置。“最近明显感觉到菜摊上的菜品越来越丰富,像春笋、香椿芽、折耳根这些都有了。”正在选购蔬菜的市民李先生说。

新鲜空运

“头茬”香椿大多来自四川、云南

香椿,被人们誉为餐桌上的“报春花”。因每斤动辄几十上百元,多年来被奉为一道“吃不起的春菜”。目前拉萨市面上的香椿主要产自哪些地方、销量如何?记者前去一探究竟。

记者来到药王山农贸市场,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菜摊上那一抹抹绿色显得生机勃勃。蔬菜摊主彭先生正忙着整理刚到的一批新鲜蔬菜,只见他小心翼翼地打开了一个包装盒,从里面拿出一把把香椿芽,整齐码放在菜摊最显眼的位置。独特的香味和新鲜的色泽,一下子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询价。“这是今天一早从成都空运来的香椿芽,最适合用来炒鸡蛋了,一斤120元。”彭先生说,每年3月是“头茬”香椿上市的时候,很多顾客都喜欢尝鲜,“价格虽然贵一些,但卖得挺不错的。”

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在药王山农贸市场、气象局农贸市场、拉百河坝林农贸市场内,均有两到三家摊位出售香椿芽。此外,在拉萨出售的“头茬”香椿均来自其他省市,有的来自云南,有的来自成都等地。为了保证新鲜度,几位摊主一致表示,这些香椿是被空运到拉萨的,因此价格不菲。

价格不菲

实现“香椿自由”有点难

其实,香椿价格高,也不是今年才有的事。早在2019年,香椿就曾因价格高昂登上了社交媒体热搜,甚至一度出现了网络热梗“椿风得意”——形容在香椿刚上市、一斤的价格约等于一只波士顿龙虾的时候,就有人抢“鲜”吃上了,这种传说中已经实现了“香椿自由”的人,站在春风里一脸得意。

目前,拉萨市场上出售的香椿芽并非本地种植,运输成本较高,使得香椿芽售价“水涨船高”。“我们的香椿芽都是空运来的,这在很大程度上导致香椿芽身价倍增。”蔬菜摊主王先生说,别小看这一把把香椿芽,它们都是坐飞机“飞”抵拉萨,运输途中还需要相应的包装和保鲜技术,以保证新鲜。

在位于纳金路的明生菜市,蔬菜摊主李先生也表达了担忧:“香椿芽的价格太贵了,一百多元一斤,我们都不敢轻易进货,万一进了货却没人买,损失就大了!”

记者走访了解到,在拉萨线下的超市、农贸市场,每斤香椿芽的价格从90元到150元不等。同时,记者也在某团购App上搜索了香椿的售价,“拉萨香椿芽热销榜第一名”显示:10g香椿售价为5元。在其他线上店铺内,每斤香椿芽的价格从169元到350元不等。一位经营蔬菜生意多年的摊主透露:“香椿芽价格是有规律的,刚上市时是最贵的,品质也是最好的,后面价格会慢慢降下去。”

责任编辑:格桑卓玛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