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生活消费

免费“爱心餐”,温暖了一座城

2024年03月29日 09:34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记者 次吉 德吉央宗
分享到:    

“我没有见到他们餐馆在任何一个平台发‘爱心餐’相关视频,我觉得他们是真心实意在做这个事情,所以才联系你们,希望可以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近日,游客刘先生拨打本报新闻热线0891-6970000称,自己去日喀则旅游,偶遇一家给环卫工人免费提供“爱心餐”的店铺,深受触动,希望媒体可以报道,将爱心传递下去。3月26日,记者联系到餐馆老板陈元海,了解“爱心餐”背后感人的民族团结故事。

善意曾被利用

怕接受采访被误解意图

“不好意思,这个事就别报道了吧,我就是做了自己该做的,我怕报道出来叔叔阿姨看见了会误解、会伤心。”3月26日,记者联系陈元海,询问“爱心餐”事宜。得知记者的来意,陈元海万般推辞,唯恐他的环卫工叔叔阿姨、兄弟姐妹们误解他的意图,以为自己是在利用他们为餐馆造势。“毕竟我深切体会过被人利用的滋味。”陈元海说。

2017年,16岁的陈元海从老家甘肃临夏来日喀则帮助父亲打理餐馆。“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这是陈元海父亲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陈元海也在日常生活中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当时,父亲的店开在日喀则市桑珠孜区的藏隆广场,那时我常常能看见一些衣衫破旧的老人在广场上乞讨。他们的年龄比我父亲还大,我心中特别难受,便会为他们提供免费餐食和热水,他们也时常会拖家带口来店里吃‘免费餐’。”陈元海说。

然而,一次偶然的机会,陈元海目睹一位衣衫破旧、刚在自家餐馆吃完“免费餐”的老人,在藏隆广场的另一处,坐上一辆汽车离去。“那时候是冬天,天气很冷,但我的心里更冷,只觉得自己的善意被人利用了。”回忆起这件事,陈元海语气中满是惆怅,自此他便停止了免费供餐。直到2022年,他和房东之间发生的一件事,让他又一次开始相信人与人之间的善意与温暖。

互助传递温暖

为了环卫工人重启“爱心餐”

2022年,餐馆因为疫情暂时关闭,陈元海不忍白白浪费食材,便将包括牛肉、面粉在内的部分食材,委托社区工作人员送给房东。“我父亲是2011年在日喀则开的店,这期间得到过房东的不少帮助,于情于理我都应该将多的物资送给房东,当时也没有想过要什么回报。”陈元海说。

令陈元海没有想到的是,后来他的食材耗尽,却收到了房东特意寻来的方便面、矿泉水、面包等物资,每个食品的包装袋上无一例外都标有“清真”二字。“当时不论是收到物资,还是看到每一样食材上面‘清真’的标识,都让我非常感动,在那一瞬间,我深刻体会到了什么叫‘用心’什么叫‘尊重’。”陈元海说。这次与房东互帮互助的温情经历,让陈元海开始重新理解父亲常说的话: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2023年1月,陈元海在位于桑珠孜区的日喀则神力时代广场开了一家名为“天华美食”的清真餐馆,他决定开始重新帮助他人,帮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环卫工人有多辛苦大家都知道。清晨,我们还在睡梦中,他们就已经在扫地了;我们到家开始吃饭了,他们还在忙碌。”看着每日披星戴月、为城市洁净操劳的环卫工人,陈元海主动联系了珠峰城投集团西藏喜孜城市运营服务有限公司,与该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承诺餐馆每日会为日喀则各区域的50名环卫工人提供免费餐食。

善意遇上真诚

共谱民族团结交响曲

“一开始没有人来吃饭,我当时很不理解,想着是不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直到1月17日,有7名环卫工人来到店里,他们告诉我,虽然接到了可以免费吃饭的通知,但是大家都有些犹豫。”陈元海说,看着环卫工人有些拘谨又不可置信的样子,他立即热情地走上前,将他们迎进门,而后又拿出菜单让他们随意点单。在陈元海的劝说下,环卫工人们犹豫着各点了一碗店里最便宜的炒面片。结账时陈元海说是免费供餐,但一位环卫工大爷坚持要付钱。

“大爷说,直到吃完面都不相信我是真的会免费供餐,后来发现是真的,又觉得自己当时的想法太狭隘了,有些过意不去,就非要我收下这笔钱。”拗不过大爷的陈元海收下了那笔钱,但私下又联系了大爷的领队,将钱悉数转给他,请他将这笔钱添到大爷的工资中。

慢慢地,店里的环卫工人多了起来。陈元海用真心赢得了环卫工人们对他的称赞,身边的环卫工人朋友也多了起来,“爱心餐”也让包括游客刘先生在内的很多人,感受到了日喀则的温情、西藏的温暖。而房东与陈元海的故事、陈元海与环卫工人的故事,更是我区民族团结的一个缩影。一个个暖心的瞬间,让西藏各族群众心更近、情更深,留下了说不尽道不完的温暖与感动……


记者手记

接到热线后,记者先联系了珠峰城投集团西藏喜孜城市运营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询问情况,接着寻找陈元海餐馆的抖音账号。在搜索过程中记者发现,正如游客刘先生所说,陈元海没有发布任何有关免费供餐的视频。当记者问及此事,陈元海说,不希望免费供餐变成“流量密码”,自己只是在践行父亲的“口头禅”。

多年来,房东和陈元海一家互帮互助,疫情期间房东对陈元海的关心和尊重,抚慰了他身处异乡的孤独,也为他后来的“爱心餐”善举埋下了伏笔。环卫工人接到免费吃饭的通知,一开始却无人前来用餐,来到店里的几人也并不相信“天下有免费午餐”,在发现情况属实后,环卫工人立即为自己的“狭隘”道歉,并坚持付钱,这是“信任缺失”的坚冰在慢慢融化。

无论三伏酷暑,还是数九严寒,环卫工人默默无闻地奉献,守护城市的文明、整洁和美丽,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而热乎乎的“爱心餐”,不仅暖了环卫工人的胃,更暖了他们的心,也让城市更加和谐美好。

责任编辑:陈文乐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