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生态

创建“无废” “城”就未来

—我区推进“无废城市”建设综述

2024年03月19日 09:5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张宇 史金茹
分享到:    

出动人员5.84万人次、特种作业车辆4854车次,苗木补栽2.5万株、树木修剪14.3万株、行道树涂白9.7万株、树木病虫害防治15.7万株,冬季浇灌用水16.1万吨;清理绿化垃圾153.86吨,维修安装绿化围栏8461米,拆除老旧围栏1300米;南北山绿化区域清理枯树180.1万株,补修围栏8.32万米,开展冬灌733次,进行冬季管护巡查巡护1.33万人次;建立牲畜收容所78个……

这是2023年11月拉萨市开展城乡环境综合大整治行动以来,拉萨市城乡绿化整治行动专班各责任单位、县(区)、功能区短短3个月的战绩——经过三个月的努力,一个更加健康、美丽、宜居的首府城市,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面前,令人瞩目。而拉萨市城乡环境综合大整治行动,也成为西藏实施“无废城市”建设的一个样板。

西藏,被誉为“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净”在原真的自然,“净”在优美的生态,“净”在优良的环境,“净”在最低的固体废物产生量。近年来,我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深入实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以工业固废、危险废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农业废弃物等为重点,实现源头大幅减量、充分资源化利用和安全处置,取得明显成效。

周密谋划、统筹推进,扎实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工作

2022年4月,拉萨市、山南市、日喀则市入选国家“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后,我区及时印发《西藏自治区“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无废城市”建设5大类16项具体任务;为加强全区“无废城市”建设工作统筹协调,建立由3个入选城市市政府及20个区(中)直部门单位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高位推动自治区“无废城市”建设工作。

同时,在加大相关领域资金支持力度上持续发力。2023年,区财政厅统筹安排各类资金6500余万元支持“无废城市”建设相关工作;区发改委落实专项资金2.43亿元,建设拉萨市柳梧新区、山南市洛扎县等7个城镇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下达生态文明建设专项补助资金4000万元,用于拉萨市、日喀则市、山南市、林芝市的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

2023年7月,为进一步提升我区“无废城市”建设水平,自治区“无废城市”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委托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作为我区“无废城市”建设技术帮扶单位,全面支撑我区“无废城市”建设工作;组织拉萨、日喀则、山南三市前往浙江开展“无废城市”专题调研,学习区外先进经验。

聚焦重点、形成合力,全面提升固体废物综合治理能力

在推进“无废城市”建设中,各地市各部门明确责任清单,细化重点工作,强化协同推进,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推动绿色工厂及绿色建材生产骨干企业认定工作,2023年认定5家企业为自治级绿色工厂;制定印发符合西藏实际的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及评价指标,精准指导不同矿山绿色建设;组织2个金属矿普查项目开展绿色勘查示范试点工作,最大限度减轻地质勘查工作对环境的扰动;加强在产矿山“三率”(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综合利用率)监管,保障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2023年调查评价了全区20家矿企近三年“三率”数据,95%的矿山达到了国家相关指标要求;组织全区纳入环境监管清单的尾矿库运营管理单位开展尾矿库污染隐患排查和监管清单动态调整,督促相关单位开展问题整治。

——推进农(牧)业绿色生产,促进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印发《2023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方案》等文件,在各县(区)推动农作物秸秆饲料化、肥料化和种养结合技术,发展绿色循环农业;印发《加强废弃农膜回收 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方案》,深入基层推广全生物降解地膜替代、一膜多用、行间覆盖等实用技术以及地膜回收捡拾机具,设立废弃农膜回收站点。据统计,全区2023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6.14%,提前完成“十四五”目标任务;废弃农膜回收率达88%以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2%以上。

——倡导绿色生活方式,确保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推进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全区县城及以上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8.21%,提前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规范农牧区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工作,健全农牧区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共建共治共享,行政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率达到93.5%;开展县区、乡镇小型垃圾焚烧试点,积累高原小型垃圾焚烧处置技术与经验,指导拉萨市推进国家级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示范城市建设。

加强保障、注重监管,不断提高固体废物综合管理水平

“无废城市”创建中,各相关部门除了明确职责、细化分工,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外,在技术保障和综合监管等方面也加大了力度,不断提高固体废物综合管理水平。

搭建“无废城市”建设技术体系方面,参考《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先进适用工艺技术设备目录(2023年版)》,加快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装备推广应用,鼓励、引导、支持传统矿山企业采用先进技术、设备和科学的生产管理方法,推动矿业绿色转型升级;拉萨市印发《拉萨市曲水生态静脉产业园区规划》,着力打造集危险废物、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建筑垃圾等处置设施为一体的全区首个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处置静脉产业园。

强化“无废城市”建设监管体系方面,2023年,我区组织了“打击非标地膜‘百日攻坚’”“过度包装治理”“一次性塑料制品销售企业摸底”“报废机动车非法拆解”等多项联合专项治理行动,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农用薄膜监管执法工作的通知》《2023 年全区农资打假和监管工作要点》《报废机动车非法拆解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等多项执法检查文件,规范了固体废物污染防治领域执法检查工作。

此外,医疗卫生领域通过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医疗废物全过程管理水平,各医疗机构依托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贮存、分类交接、分类运转的医疗废物管理系统,充分利用电子标签、二维码等信息化技术手段,对药品和医用耗材购入、使用和处置等环节进行精细化全程跟踪管理,确保医疗机构废物应分尽分和可追溯。

创建“无废”,“城”就未来。站在2024年新起点上,全区“无废城市”相关创建单位将继续勠力同心、攻坚克难,以有力的举措和切实的干劲,推动形成“无废城市”共建共创共享新格局,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美丽新西藏。


责任编辑:唐朕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