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图片视频

曲水的柳条有故事

2022年04月27日 10:4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从拉萨出发,曲水县近在咫尺。

可桑旦旺堆老人不好找。

出拉萨整整94公里,在色麦村,我们终于见到了老人。

色麦村在拉萨市曲水县茶巴拉乡。

四月的拉萨市曲水县茶巴拉乡色麦村柳枝吐绿。

我们要找的桑旦旺堆老人是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曲水柳条编织技艺传承人。

老人从12岁起学习柳条编织,如今已经71岁。

桑旦旺堆老人记不清色麦村什么时候有了柳条编织的传统,但在他爷爷一辈时已经有这个传统并将柳条编织的产品——“喜玛”销售到外地的习惯。

色麦村的村民编织“喜玛”主要是自用,但也有人会在农闲时节编织一些“喜玛”,卖到拉萨和山南等地。

图为桑旦旺堆老人正在刮削柳条。

在老人看来,一位叫拉巴次仁的老师是他重新认识这项技艺价值的贵人。拉巴次仁在他家调研的时候,告诉老人非遗产品要适应市场环境和需求,要在保护传承中研究更多的产品,再推到市场上,这样非遗技艺不仅能得到保护,还会创造更多的价值。

在拉巴次仁的指导下,老人开始尝试制作不同类型的产品,比如家居装饰品等。没想到这些“非主流”产品一问世,颇受市场的青睐。

拉巴次仁一席话让老人重新认识了这项古老技艺的价值,也让他年轻的儿子扎西次仁和亲戚普布记在了心里。在老人7个徒弟中,老人的儿子扎西次仁和亲戚普布是学习柳条编织最用心的,他们两个现在已经是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了。

图为柳条编织工具。

普布说:“每年,青稞成熟的季节,我们都会把编织好的产品带到尼木、林周、浪卡子、堆龙去卖。”

他说,现在我们的产品种类和产量比以前多了,村里每家每户也都通了自来水,浸泡柳条的水也有了保障,所以我们出的产品自然多了。

村旁的小土坡上,只剩残垣断壁的色麦宗的遗址,但这却是县里的一个观光景点。色麦村在民主改革前设色麦宗,1959年8月将色麦宗和曲水宗合并设立曲水县。每年桃花盛开的季节,上千株桃花把这里装点的是柳枝吐绿,桃花烂漫。

图为普布介绍柳条编织产品。

望着窗外色麦宗遗址,普布说:“有人曾问我,你们的产品销量不大,再做下去有意义吗?我告诉他们,我们坚守不是为了钱,而是因为柳条编织技艺已成为我们生命的一部分了。”(本网记者 次旦多吉 扎巴旺青 索朗旺堆 德庆占堆 尼玛次仁 梁秦)

翩翩垂柳经过艺人的手,又开启了一段新的旅途。

责任编辑:梁秦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