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教育文化

聚焦乡村振兴,书写新时代少年成长蜕变的动人篇章

2023年02月06日 09:59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导读:

城市少年顾小森考试成绩优异,却缺少很多课本外的知识,甚至以为“花生挂在高高的树上”。

微信图片_20230202183138.jpg

城市少年顾小森考试成绩优异,却缺少很多课本外的知识,甚至以为“花生挂在高高的树上”。比他大十二岁的姐姐顾晓芸,大学毕业后不顾父母反对,投身老家乡村建设,带动村民致富。在她心目中,一辈子坚守乡村医生岗位的奶奶是最好的榜样。为了劝说姐姐回城,顾小森趁暑假只身来到乡下,在劳动过程中,遇到了很多有趣的人和事儿,感受到家乡巨变,见证了村民们在政策帮扶下的奋斗昂扬面貌。在广袤丰盈的乡野大地上,顾小森不仅学到课本外知识,收获了珍贵友谊,还体会到了“劳动”在人格塑造中的重要意义。

近日,青年作家陈伟军推出儿童文学新作《少年奔跑在田间》,书写新时代中国少年在乡村劳动成长的故事,以少儿视角描摹新时代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的丰收成果。该书由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是陈伟军的第十部长篇小说。

“写作是件幸福的事儿,仅凭一支笔,我就比别人多活了一个世界。”陈伟军笔耕不辍,16岁中学时出版第一本书,20岁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少年奔跑在田间》是他首度转型儿童文学领域的创作实践,“我很想写出一些孩子们喜爱的作品,既是致敬童年,也想用文字的方式去温暖正在成长的孩子们,包括我未来的孩子。”

谈及创作初衷,陈伟军感叹,写这本少儿小说的想法由来已久。真正触动他的,源自一位四年级学生习作。当他看见那篇学生习作上写着“花生高高地挂在树上”,陈伟军格外失落于少年奔跑在田间的场景逐渐远去。直到后来有一天,他回到老家村庄,看见一个女孩在溪边洗衣服,她的弟弟正在清洗番薯。陈伟军倍感欣喜:原来,当年的少年还在,少年与村庄的血脉依旧流淌。

原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李牧评价称:“陈伟军以少儿小说的方式书写了中国少年与乡野大地的血脉流淌,这在年轻作家群体中已显挺拔而峻峭了。”该书责任编辑、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编辑郑妍说,“这本书的创作很有现实意义,将写作视角放在劳动教育和乡村振兴两大主题之下,通过一群少年奔跑在田间的故事,让我们看到成长的真谛。”

图片来源:出版方

编辑:许旸


责任编辑:刘金鹏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