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教育文化

让阅读成为一束光

2023年04月24日 10:49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记者 文/记者 赵越 图/记者 阿旺尼玛
分享到:    

阅读无界限,开卷有新知。读书,使我们拥有打破人生边界的底气,积累不断超越自己的资本。4月23日,第二十八个“世界读书日”如约而至,人们再次把目光投向“阅读”。我们为什么要读书?对你影响最深的一本书是什么?这个春天,让我们走进图书馆,让阅读成为生活的一束光。

博尔赫斯说,我心里一直都在暗暗设想,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目前,自治区图书馆拥有馆藏书籍50余万册,包括社科、哲学、军事、经济、文学、历史、地理、医疗等二十二类。2022年,自治区图书馆接待入馆读者共计15.1万人次,该数据与上一年度相比,增长了近2万人。

截至目前,自治区图书馆办理、注册阅览证及借阅证的读者达13900余人。其中,办理阅览证的读者增长了3000余人。“去年,办理阅览证的读者明显增加。这得益于我馆为读者提供的数字阅读资源,只要办理阅览证,就可以随时随地享受这些资源。”自治区图书馆典藏部负责人德吉白珍介绍。

2022年,自治区图书馆最受读者“欢迎”的五本书籍分别是:《西藏简明通史·松石宝串》《春秋战国真有趣》《无性别的神》《杨绛全传》《图解王阳明心学》。其中,《西藏简明通史·松石宝串》长期“霸榜”,连续多年成为最受读者“欢迎”的书籍,2022年共计被借出18次。

2022年,自治区图书馆读者借阅量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61本、51本和47本。就借阅量第一位的读者而言,相当于一年(365天)之中,每6天就读完了一本书。但是,图书管理员对于借阅量排在第三位的读者印象更深,因为该读者的阅读面十分广,且以学术类书籍为主。

此外,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自治区图书馆最受读者“欢迎”的五本书籍分别是:《阴法唐西藏工作文集》《西藏高中学生作文选》《中国共产党西藏历史大事》《今日简史》《24堂财富课:与女儿谈创业与创富》。

近年来,自治区图书馆数字化建设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自治区图书馆资源部负责人洛珍介绍,该部门于2022年先后开展了“2022年度知识资源细颗粒度标引”“西藏民间故事有声资源(二)”“2022年度地方文献数字化”等项目。“今年3月,这三个项目都完成了中期验收工作。按照年初工作计划,将于6月进行项目终期验收工作。”洛珍说。

自治区图书馆网络部副主任安风梅介绍,目前,自治区图书馆可提供博看微书屋、CNKI中国知网数据库、超星数字资源、万方西藏地方志、爱不释书少儿数字图书馆、赛阅数字图书馆等多种数字资源服务,可通过PC端和手机端为读者提供报纸、杂志、图书、听书和论文等数字文献查询与借阅服务。数据显示,2022年,自治区图书馆双语朗读平台访问人数达10142人,自治区图书馆官网双语小程序访问用户总数达8880人,西藏公共文化云平台访问量达74438人次。

■感悟

小玥:《活着》让人感受到生之希望

对读者小玥而言,最令她难以忘怀的一本书是《活着》。它不仅让小玥认识到人生的脆弱与可贵,更让她明白了一个道理:无论遭受多大的挫折,只要我们还活着,就必须坚持不懈地寻求生存和希望。

《活着》以一个农民的生命为主线,讲述了他的成长、经历和心路历程。从主人公徐福贵的经历可以看出,那个时代的中国农民面临的是极其严峻的生存环境。他们无法享受到现代社会的诸多福利,生存资本也十分有限,所以只能不断地挣扎和抗争。在这样的环境下,人们的行为和价值观变得更加复杂和多元化。有人选择坚守传统习惯和道德标准,有人则开始背弃自己的良知,甚至失去了对生命的尊重。徐福贵虽然生于贫苦之家,但他在成长过程中始终保持着纯真和善良,最终成为了一个勇敢、智慧和充满人格魅力的人物。

总之,《活着》是一部非常值得一读的小说。

李自勇:读书是培养一个好习惯

古有“读圣贤书,明君子理,行仁义事”,还有“学而优则仕”。时至今日,有人说,读书是在看到落日余晖时,脑海浮现“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而不仅是说:“真好看!”也有人说,读书是大山里的孩子们出人头地之路。不论古今,关于为什么读书?众说纷纭,不一而足。

对读者李自勇而言,读书是培养一个好习惯。“我更倾向于不带什么目的性,只是纯粹地感受刘慈欣在《三体》中构建的奇妙宇宙,感受梁晓声在《人世间》里描写的主人公们的喜怒哀乐,感受莫言《生死疲劳》里道出的沉沉浮浮……”李自勇说,阅读养心,会让他在物欲横流的时代里不那么浮躁;阅读立身,会让他在各有其说的短视频中不随波逐流;阅读行远,会让人们在充满竞争的社会中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董秀丽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