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教育文化 > 人才就业 > 毕业生就业

85后创业者德珍的故事:为爱坚守 为梦拼搏

2023年05月30日 22:0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记者 裴聪 格桑伦珠 通讯员 张桢
分享到:    

德珍在西藏大学梦立方孵化基地设置了展现西藏各地传统服饰文化的展厅。

德珍设计制作的藏装。

德珍认真制作藏族传统头饰。

德珍在片场为演员化妆。

德珍为《日光之城》剧组提供定装服务。

工作之余,德珍不忘学习。

吃完晚饭,次仁卓嘎和德珍母女俩就在电视机前,静静地等待着电视剧《雪莲花盛开的地方》的播放。

当代援藏题材电视剧《雪莲花盛开的地方》于5月5日晚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隆重首播。该剧讲述了在国家援藏政策的指引和老西藏精神的召唤下,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与西藏各族群众一起,用20多年的时间,把贫困而又美丽的朗嘎县强嘎村,建设成为一个国际旅游度假村,引领全县走上了一条以保护生态、发展旅游经济为主导产业的全面小康之路。

该剧剧本创作历时3年,在西藏拉萨、林芝等地完成拍摄。作为该剧服装组组长,德珍所创立的西藏炜色文旅创意传媒有限公司为该剧提供了上千套演员的服装,她本人也耗时几个月跟随剧组在林芝拍摄。

“拍摄的过程中,我们创造性地将西藏风土人情与当下时代潮流文化结合起来,淋漓尽致地展示了传统和当代元素相结合的藏族服装。”所以,德珍一家人对《雪莲花盛开的地方》的播出也是充满了期待,对该剧能在央视播出感到十分激动。

在“五一”假期期间,德珍在拉萨市嘎吉林广场举办了西藏7市地的特色民族服装展,通过西藏传统艺术精品与丰富旅游资源巧妙结合,充分展示了西藏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独特的文化魅力,打造了一场视觉上的盛宴,20余万人次观看了此次服饰展。“我们发现,随着旅拍行业的兴起,身着西藏民族服饰拍摄写真深受游客喜欢,但在某些著名的旅游景点也出现了把各市地特色服饰乱搭的怪相。我们就想通过此次展出,原汁原味地呈现我们各市地的特色服饰,让更多的市民和游客深入了解我们的传统服饰文化。”德珍说出了自己的初衷。

齐耳的短发、精致的妆容、休闲的服饰,85后的德珍看起来十分干练。德珍是一个极富“造型艺术细胞”的藏族女孩,与艺术的不解之缘还得从她的家庭说起。

德珍的父亲马学工是自治区藏剧团原副团长,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国家高级美术设计师,全区“五个一批”人才。母亲次仁卓嘎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是自治区藏剧团国家高级造型师。他们曾参与过北京奥运会和国庆60周年的“西藏彩车”设计,上海世博会“西藏周”活动展馆美术总设计,西藏电视台各类文艺晚会和西藏各种纪录片、藏戏、电影、电视连续剧等主题活动舞美、人物造型和服装设计等众多设计创造活动,多次荣获国家级奖项。所以,自幼在父母耳濡目染的熏陶下,德珍对服装设计、人物化妆、人物造型等有着天生的敏感。

从小就生活在自治区藏剧团的家属区,德珍对台前幕后的流程都熟稔于心,特别是看到母亲为演员们定妆造型、挑选服装,爱美的种子就在她的心中生根发芽,那个时候她就暗下决心要干这一行。

高中毕业后,为了提升和丰富自己的造诣,德珍到中央戏剧学院学习了戏剧人物造型设计,又在北京一些院校、机构学习了影视人物化妆、时尚妆面与造型。为了更进一步掌握人物化妆、服装设计等专业技巧,德珍还先后拜师形象设计和化妆界的翘楚,提升专业造诣的同时,掌握当今中国乃至世界人物化妆行业发展方向。

回到拉萨之后,德珍就职于西藏电视台,担任起每日新闻联播、各种晚会等的化妆师及服装管理员。这时,她发现除了剧团之外,化妆是西藏影视类的大空缺。2011年,德珍与父母商讨后,成立了属于自己的德珍造型室。为深入了解西藏的本土文化,拓宽自己的视野,为以后设计创作收集素材,德珍辞去了安稳的工作到各市地采风。2018年,德珍在拉萨成立了西藏炜色文旅创意传媒有限公司,入驻西藏大学梦立方孵化基地,深入挖掘藏族传统服饰文化的精髓和内涵,并通过当代手法展现藏族传统服饰文化的独特风貌。目前,该公司带动近100人就业,并为西藏大学学生提供勤工俭学的岗位。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年来,德珍带领团队先后参与了《觉木隆传统藏戏服饰图解》人物化妆与造型设计制作,在电视连续剧《朗萨雯波》《达玛拉誓言》中担任造型设计,在电视连续剧《成吉思汗》中担任造型顾问,在电视连续剧《西藏苍穹》中担任服化造型顾问,在电影《唐卡》《西藏天空》《我的喜马拉雅》中担任服装设计,在电视连续剧《雪线》中担任服装设计,在西藏第一部木偶剧《阿古顿巴》中担任人物造型设计,在大型纪录片《布达拉宫》中担任美术、道具、化妆、服装总设计,在电视连续剧《西进西进》中担任全剧化妆、服饰顾问等。“很高兴通过每个作品的呈现,让我们也成为了西藏文化艺术大发展大繁荣的参与者和见证者。”说起这几年的发展,德珍的脸上挂满了笑容。

现在,德珍的公司已逐步进入正轨。除了岁末年初带领自己的团队忙于自治区及市地藏晚的化妆工作,每年为一两部电视剧或电影提供服装指导则是她工作中的“重头戏”。“熟悉剧本、分析人物、绘制设计图,为剧中的人物定好服装,重场戏、大场面戏跟组拍摄,直到杀青,这是一个非常耗时耗力的过程,所以我们必须集中精力把一件事情做得更精细。”德珍说。

父母的德艺双馨是留给德珍的宝贵精神财富。德珍说,藏族服饰和造型艺术在当代有极大的发展空间,她会进一步发扬和传承西藏优秀传统文化,为民族服饰文化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

她的公司从成立到发展壮大,是西藏文化艺术大发展的一个见证,这不仅让她感到很欣慰,同时赋予她继续努力奋斗的力量。德珍希望,通过她的努力,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西藏独一无二、底蕴深厚的传统文化魅力。(图片均由记者 格桑伦珠 裴聪 摄)

责任编辑:董秀丽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