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教育文化 > 圣城名校

记日喀则市第三高级中学教师多拉与扎念琴社团

2023年09月06日 19:09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旦增嘎瓦
分享到:    

图为日喀则市第三高级中学扎念琴社团部分成员合影。记者 旦增嘎瓦 摄

日出伊始,多拉便在办公室里,为新生入学事宜忙前忙后。多拉是日喀则市第三高级中学的一名汉语文教师,日常负责汉语文课程的教学工作,他还有着另外一个身份——学校扎念琴社团的指导老师。

“新的学期开始了,高一新生入学之后,我们要进行社团纳新,到时候会很忙。”多拉告诉记者,“日常工作中,我除了要准备汉语文课程内容的教学方案,还要为扎念琴社团的教学及各种事务做安排。”

日喀则市第三高级中学始终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一项重要的教育任务,将“学非遗、用非遗、秀非遗”的理念扎根校园,促进非遗保护与现代教育体系深度融合。2020年4月,该校启动了社团活动,32个学生社团迅速发展。其中,扎念琴社、藏文书法社、传统绘画社等极具民族特色的社团让学生充分体验了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从小,多拉便对扎念琴有着极为浓厚的兴趣,也曾拜过同乡的艺人为师,之后在不断练习中成长,有着一定的扎念琴功底。于是,学校启动社团活动时,多拉自告奋勇,承担起扎念琴社团的教学排练工作。

如今,扎念琴社团已是该校人气最旺的社团,不仅有学生参与其中,还有不少教师也在社团学习。几年来,累计培养师生超过百人。

“就算是零基础,只要想学,只要对扎念琴怀有热爱,就可以加入我们社团。”多拉说,从音乐史到乐理知识,从扎念琴的抱姿到指法,社团里都会涉及。扎念琴社团内分为三个等级班次,从基础乐理开始学习的“小白班”、练习经典曲目弹唱的中级班和弹起扎念琴婆娑起舞的高级班。社团成立以来,不断有学生从中获益,多名学生更是靠着扎念琴社团所学,考取了理想的专业和大学。

该校扎念琴社团成立以来,多次参加过大大小小的演出和比赛,取得过不少佳绩,其中,最亮眼的是扎念琴节目《翻身农奴把歌唱》荣获由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类中学组三等奖。

当记者问到负责扎念琴社团会不会给自身正常工作带来额外的负担时,多拉感慨地说:“一切都是因为热爱。看着社团里的学生从刚开始的毫无概念到慢慢进步,最后可以登台演出;看到优秀传统文化被很好地传承延续,我很欣慰,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

2022年,日喀则市第三高级中学被评为第二批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董秀丽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