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教育文化 > 考试中心 > 中考

山南市措美县中学编排“热巴吉念”元素课间操

2023年09月06日 19:14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巴桑旺姆
分享到:    

图为措美县中学学生在操场上跳“热巴吉念”元素课间操。 记者 巴桑旺姆 摄

说起课间活动,很多人的印象还停留在跳广播体操、绕操场跑步等项目上。近日,在山南市措美县中学的操场上,课间操被跳出了新花样 ,全校学生聚在操场、摆动舞姿,共跳“热巴吉念”元素课间操,场面震撼人心,令人赏心悦目。

热巴舞起源于公元十一世纪的藏东南地区,是由热巴艺人表演的一种舞蹈形式,其舞蹈特点是舞者围成圆圈,随着舞蹈动作,向顺时针方向移动。2006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热巴舞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校将‘热巴吉念’元素舞蹈作为课间操的保留节目。”措美县中学校长白玛旦增介绍,“学校为了拓展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充分挖掘本地优秀传统文化,先后协同县文化局、县民间艺术队等,跑遍十几个村(居),从民间收集了十几项具有措美特点的锅庄节目。利用热巴舞的艺术形式、揉合锅庄舞的表现特点,创新编排了这套‘热巴吉念’元素课间操。”

该校9年级(2)班学生阿旺措姆高兴地说:“我很喜欢跳这套课间操,舞曲欢快,动作优美。”站在她旁边的同学次仁旺姆接过话茬:“通过这套课间操,我感受到了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作为学生,我们应该做好传承与保护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力军。”

该校音乐教师索朗泽旦介绍:“‘热巴吉念’元素课间操有6节十几套动作,师生们通过跳课间操,不仅锻炼了身体、陶冶了情操,还传承了民族文化、增进了感情。”

责任编辑:董秀丽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