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教育文化 > 园丁笔记

浅析以幼儿为本的游戏教学模式

2023年11月07日 10:2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推行以幼儿为本的游戏教学模式,是为了让幼儿园的课程符合幼儿的思维,让幼儿在参与游戏的过程中,既受到隐性教育,又受到显性教育。以幼儿为本的游戏教学模式,就是把课程游戏化的过程,使课程更加贴近幼儿的学习特点及兴趣需要。下面,笔者结合自身教学实践,就实施该教学模式进行交流探讨。

一、根据幼儿认知水平,创设出贴近幼儿生活的课程游戏化环境

(一)挖掘地方资源,为幼儿创设贴近生活、符合认知的游戏化环境。

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成长中的儿童都玩过一些游戏。这些游戏通常带着艺术性、科学性、趣味性、娱乐性等特点,深受幼儿喜欢。因此,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的过程中,要有意识地收集适合不同年龄阶段幼儿玩的游戏,并以此作为教育载体。

比如,民间流行的“办家家”游戏,幼儿可扮演爸爸、妈妈、孩子等角色。“爸爸”在外上班,辛苦一天的“爸爸”下班回来,要表达对“妻子”和“孩子”的想念之情,便对孩子说:“来,爸爸抱抱?”“妈妈”则把饭菜呈上来,给予“爸爸”抚慰,“孩子”则表现出亲昵之情。在玩该游戏的过程中,让幼儿理解了家庭单元的构成,每个角色的分工以及分工下需要承担的责任、义务等。

(二)开拓游戏思路,为幼儿创设具有生命气息的游戏化环境。

在开展以幼儿为本的游戏教学模式时,幼儿是学习的主体,教师不只是引导幼儿被动地玩游戏,更要引导幼儿在模仿学习的过程中,学会观察和思考。

比如,在玩“老鹰捉小鸡”游戏过程中,幼儿们满场奔跑,扮演小鸡的幼儿不愿意被老鹰叼走,而扮演老鹰的幼儿坚决要抓到小鸡。在玩过第一轮游戏之后,教师可叫停游戏,引导幼儿思考:到底怎样才能不被老鹰叼走呢?幼儿开始集体反思,并共同想出小鸡不让老鹰叼走的策略、母鸡保护小鸡的策略等。反之,“老鹰集团”也要共同想出提高抓小鸡的策略。通过游戏的开展,促使幼儿们共同提高、共同进步。

(三)丰富游戏材料,为幼儿创设满足多年龄段需求的游戏化环境。

在游戏教学过程中,教师通常会为幼儿提供学习环境及游戏材料。然而,当遇到游戏材料一时不能满足教学需求时,教师可以引导开展游戏材料采集、改造或拼装等,补足游戏材料不足的问题。

比如,当幼儿园中班的幼儿已经具备在现有材料的基础上拼装或改装游戏材料的能力后,在开展花式跳绳游戏过程中,教师可以引导幼儿在模仿的基础上,观察、分析游戏材料的结构、功能等,并以此为基础自制跳绳。幼儿在教师的引导下发现:跳绳的结构很简单,就是两个一模一样的手柄中间连着一根粗绳。接下来,幼儿们开始寻找制作跳绳的材料,发现可以用木柄做两个简单的手柄。他们在削制手柄的过程中,逐步掌握了工具刀的使用方法。至于用什么样的绳子才合适,教师可引导幼儿找来各式各样的绳子,然后去感受它、体验它。当幼儿发现太细、太轻的绳子在空中容易“飘”时,教师可引导他们,“只有较粗的麻绳才可以用作跳绳的绳子”,从而提高幼儿的动脑、动手能力。

二、遵循幼儿发展规律,创设适时、动态的课程游戏化环境

在推行以幼儿为本的游戏教学模式时,教师需要重视游戏的典型性、渐进性和连续性。这种教学方法,既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也符合幼儿的认知水平。

比如,在开展幼儿识数教学时,教师可组织幼儿玩“拍手歌”游戏。幼儿们一边相互拍手,一边唱“你拍一,我拍一,一只孔雀穿花衣;你拍二,我拍二,两只小鸭上河沿;你拍三,我拍三,三只鸽子飞上天……”通过唱歌,使其记住了1到10的数字顺序。接下来,教师可以继续跟进“数字兄弟”比大小游戏,幼儿可以从唱歌的顺序中发现1、2、3……而这正是由小到大的顺序,以此引导学生掌握数字的大小。在幼儿认识了10以内的数字以后,教师可以引导幼儿玩“排排坐、分果果”游戏,让幼儿看到“果果”(“果果”可用饼干代替)的个数后,再把人与饼干数对应起来玩游戏,让幼儿加深对数字的理解。

三、根据幼儿心理需求,创设自由、自主的课程游戏化环境

在推行以幼儿为本的游戏教学模式时,教师需要把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融合于一体,让幼儿全方位地接受教育。这种教学方法,能让幼儿强化学习体验,在游戏过程中不知不觉地学到知识。

比如,教师引导幼儿玩摔跤游戏。该游戏的动作源于远古时期人们与野生动物搏斗,人们需要应用摔、掼、扑、跌等动作和野生动物缠斗,获取食物。在参与摔跤游戏中,幼儿是否取得胜利、是否掌握了正确的摔跤动作属显性教育。引导幼儿了解摔跤游戏的由来,令其感受到在原始部落里,能够打败野兽,为族人获取食物的就是人们心中的英雄。后来,虽然人们获取食物的方法不只是狩猎了,但他们的勇敢精神被传承了下来。这种无法被定量评价,但能对幼儿产生精神影响的教育就是隐性教育。

总之,推行以幼儿为本的游戏教学模式,就是为了让幼儿在快乐中成长、在游戏中增长知识。

(作者次仁卓嘎 单位:拉萨市城关区第二幼儿园)

责任编辑:董秀丽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