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教育文化 > 园丁笔记

浅谈西藏幼儿双语教学的现状及对策

2023年11月08日 09:4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西藏幼儿双语教育主要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少数民族语言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这一教学模式帮助幼儿在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同时,也能够继承本民族语言,这不仅有利于幼儿的成长,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下坚实基础。因此,在幼儿教育的过程中,教师需要依据幼儿成长的特点和双语教育的优势,设置出完善的教学方案,提升双语教学的质量。

西藏幼儿园双语教学现状

目前,我区幼儿教育水平相对比较低,尤其是偏远的农牧区的幼儿双语教育的教学设施配套不完善,师资力量相对薄弱,双语教学工具相对匮乏等。同时,幼儿双语教育的教学目标不够明确,部分教师认为在幼儿教学中,开展简单的语言文字教学就完成了双语教育,没有从幼儿的现有水平、实际感受、个体差异等方面加以强化,使得双语教育浮于表面。部分幼儿园缺少专业的双语教师,这在一定的程度上影响教育目标的达成率。此外,西藏部分幼儿园的双语教学和幼儿园的日常活动结合不够紧密,单纯的为幼儿开展语言教育,忽略了幼儿的学习是以游戏为主,使得幼儿对语言的学习不感兴趣,甚至还会出现抵触情绪,双语教学常态化开展存在一定困难。

配强师资力量和教学设施

师资和设施是影响教育成败的主要因素。幼儿教师应该为孩子创设语言交流的氛围,明确教学的目标和要求,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为幼儿提供更加优质的双语教育,引导幼儿能够在日常的幼儿教学活动中,掌握并应用国家通用语言和本民族的语言,实现听、说、读逐渐推进的目标。同时,也应该加强对幼儿园双语教学的重视,幼儿园建立完善的双语课程目标,为展开双语教育配置专业的师资团队,引进高素质的教师人才,并且还应该在软件以及硬件等配套设施方面加大投入力度,确保双语幼儿园的教学能够高效开展。例如,可以根据本民族的语言文字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特征以及幼儿的心理、思想以及语言学习的优势等,为幼儿园配置统一的标准化的双语学习教材,多媒体课件,教学工具和材料等,满足我区幼儿双语教学的需求。

优化幼儿双语教育的教学实践

班级开展课前5分钟分享,给每个孩子提供表达表现的机会,同时还能培养孩子表达与倾听的能力;午睡前播放双语故事,培养幼儿倾听的习惯;对生活中的一类型事物的语言表达,概念等进行集中教学,可以设计食品类、数字类、交通类、服饰类等语言学习的主题活动,将幼儿分为不同的学习小组,让幼儿在特定的情境中,完成双语对话,从教学游戏中了解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师也可以从幼儿活泼好动的性格出发,设计出本民族语言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相关的抢答问题,对抢答问题多并且回答准确的幼儿,给予一些奖励,进而调动幼儿的学习积极性。在双语教学中,教师还可以为幼儿提供一些绘本,从简短的语言、故事情节和丰富的图案绘画中,对幼儿的思维能力和理解能力加以培养,并鼓励幼儿自主创作和绘画出绘本,编制故事情节,设定具体的人物,构成完整的绘本故事,在课堂上与其他的幼儿一起分享,这样就可以增强幼儿的创造性,并对幼儿的绘画技能、语言表达能力和使用能力加以提升。

注重亲子活动在幼儿双语教育中的作用

在西藏幼儿教学中,开展双语教育不仅需要教师的引导和教育,同时也需要家庭的积极配合,幼儿园可以组织一些亲子活动,邀请家长参与到幼儿园的教学活动中,并在活动中采用双语的形式,让对本民族语言的学习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学习常态化发展。例如,开展“亲子双语讲故事”比赛,由家长和孩子共同准备一些故事,并用双语讲出来,最后进行评定和奖励;或者可以组织“亲子双语表演”活动,加强家长对幼儿园教育的重视,并主动配合幼儿园,共同推进双语教育的发展。母亲节、父亲节、端午节、中秋节等节日时,也可邀请家长一起参与,既可以完成家园共育工作,又可以为家长和幼儿创设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环境。教师还可以为幼儿布置一些双语游戏活动和家庭亲子互动游戏等,让幼儿将学校的日常活动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形式讲解给家长,或者开展一些与语言学习相关的游戏,让幼儿在游戏中学到更多知识和技能,增强幼儿之间的协作性。教师也可以搜集本民族语言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儿歌、童谣等,通过唱、跳的方式学习语言,使得双语教学更加丰富和多元化,提升幼儿园教师双语教学水平。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学习在西藏幼儿教学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幼儿园在引导幼儿掌握本民族语言文字的同时,也要积极教育幼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进一步推动幼儿的成长。幼儿园应该明确双语教学的重要性,并分析在现阶段双语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配置专业的师资力量和软硬件设备,结合幼儿的语言发展和心理成长等特征,设计适合的教学游戏与活动,鼓励幼儿自主学习,同时邀请家长积极参与到幼儿园的教学过程中,推动我区幼儿双语教学高质量发展。

(作者马红霞 单位:拉萨市堆龙德庆区第二幼儿园)

责任编辑:董秀丽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