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教育文化 > 园丁笔记

浅谈小学语文阅读课主体性

2023年11月24日 16:5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仁增白姆
分享到:    

摘要:找准激发点,引发教学主题的求知欲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的主导作用首先是诱发学生求知欲,营造最佳学习氛围。因此教授一篇课文,用什么方法,从什么地方入手,对一堂课至关重要。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性,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符合学生心理发展的规律,又是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关键词:语文阅读 主体性 兴趣

学生是具体的活生生的有丰富个性的不断发展的主体,教学要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的发展为本。小学语文阅读课主体性教学,就是要在教师的主导作用充分发挥的前提下,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引导学生自我阅读、自我理解、自我完善,在阅读实践中掌握知识、训练技能、发展能力。我在课堂教学中,注意每一节课都围绕学生怎样学来进行,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和步骤,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新型玻璃》一课教学中,我以这种教学思想为指导,进行了主体性教学点探索和研究。

一、找准激发点,引发教学主题的求知欲

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的主导作用首先是诱发学生求知欲,营造最佳学习氛围。因此教授一篇课文,用什么方法,从什么地方入手,对一堂课至关重要。教学开始,教师要善于提出激发学生强烈求知欲的问题,以便造成悬念,像磁石吸铁一样牢牢吸住学生。《新型玻璃》是一篇科普常识性课文,我设计了两个环节,把这节课上成生动的语言文字训练课。

1、以故事激发学生的兴趣。“有一天深夜,从一座陈列着珍贵字画的博物馆里,突然传出了急促的报警声,警察马上赶来,抓住了一个划破玻璃企图盗窃的罪犯。你们知道是谁报的警吗?”生动的故事开头,让学生产生悬念,急切地想知道到底是谁报了警?引发了他们的求知欲,对课文的学习兴趣勃勃。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去发现问题,进而引导他们不断地运用已知去了解未知。

2、开展丰富的活动,突出学生的主体性。课文学习结束后,我还精心设计一个新型玻璃展销会的活动,让学生当推销员,要求向用户介绍产品的特点和用途,让学生自由发挥,看谁讲的生动有趣。这样一来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被调动起来了,争相上台发言,一个比一个说得好,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同时总结了课文的知识点,又锻炼了学生的思维和口头表达能力,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性作用。

二、引导质疑问难,突出教学主体地位

传统教学中,课堂上多是教师提问,学生回答。问什么答什么,学生围绕着教师转,看起来好像学生的积极性也调动了,但实质上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被压抑,思维品质得不到发展。主体性教学就是要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发问,敢于说出与老师不同的看法,善于表达自己的意见。这个环节设计的意义在于:质疑是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学习的一项重要活动,对发展学生的听、说、读能力极为重要。有疑问就是一个发现的过程,能质疑是学生敢说敢问,富有探索精神的表现。会质疑,是学生能力发展的表现。因此我在教学中鼓励学生质疑,引导学生质疑,在质疑和提问的语言实践活动中,能够提高学生听、说、读的能力。

在《新型玻璃》一课教学中,要求学生完成三项预习任务,一是找出不懂的生字新词,通过查字典,结合上下文,初步了解其意义,把课文读下来,使自己对课文有个大概的了解;二是能大体划分段落,对作者的写作目的、意图和思路有所领会;三是结合教师的要求和课后练习题的重点内容,看看自己还有哪些地方不理解。预习中提倡三问,一问自己,二问字典,三问他人;提倡在书上圈、点、划、批、注;提倡大胆质疑。

教师的主导作用则体现在激其有疑,导其设疑,促其释疑。在课堂上注意多读少讲,加强训练。在《新型玻璃》一课的第一段到第五段结构相似,第六段是全文的小结,因此,精讲第一段和第六段。引导学生精读第一段后,小结学法,让学生仿照学生自学其它段。其余时间则落实语言文字训练。例如根据课后思考题,学生边阅读边思考边填表,既动脑、动口又动手。组织推销表演活动时,则一个人说,同桌互相说,小组选派代表上台说等形式,让每个学生都得到口语训练,做到面向全体学生,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

总之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性,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即符合学生心理发展的规律,又是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主体性教育对于培养德才兼备的接班人具有很大的潜力。这也是教育工作者不断探索、实践、全面推行素质教育的过程。

(作者:仁增白姆 西藏拉萨市城关区教育体育局)

责任编辑:索朗旺堆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