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教育文化 > 园丁笔记

浅析如何做好西藏农牧区中小学汉语文教学

2023年12月21日 10:49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随着当代教育的发展,特别是随着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如何做好西藏中小学汉语文教学,成为诸多教育工作者致力研究与探讨的一个热点问题。

笔者认为,影响西藏农牧区中小学汉语文教学的因素有以下几点:相比城镇,农牧区学生家庭成员普遍文化水平较低,不能给子女提供良好的家庭教育;大多数农牧区学校教学软硬条件受到限制,教师水平良莠不齐。有些刚大学毕业的老师虽知识水平较高却缺乏因材施教以及与学生沟通交流的经验,而有的教龄长的教师虽然教学经验丰富,却因为教学理念跟不上时代的潮流,或受本身知识水平限制难以给农牧区孩子提供优质教学服务。

作为一名西藏小学汉语文教师,笔者认为,做好西藏农牧区中小学汉语文教学工作,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各级学校应在政府领导下进行动员和宣传教育,让学生和家长认识到汉语文学习的重要性,尽量给孩子提供良好的教学环境与条件,帮助学生解决汉语文学习中的困难,使他们安心地学习。提高教学条件,给予教师多方面帮助,让他们爱上自己的工作岗位,安心教学。同时,要注重加强教师的培训与思想教育,给教师提供更多提高自我修养的机会和平台,帮助他们提高教育教学能力与水平。

教师作为教育工作者,应该尽量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到以下几点:首先,主动提高自己的基本素养与思想觉悟,认识到自身工作责任重大,摆正态度,努力克服外在因素的干扰,尽自己所能,给学生提供优质教育;其次,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应该注重教学方法,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找出最佳方案。要因材施教,结合农牧区学生的特点,注重找出每个学生的优点,进行区分化教育,使他们对学习产生兴趣,让他们快乐地学习汉语文。做充足的课前准备工作,通过上网查阅资料,制作与课堂内容相关的开放性问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好奇心,并与学生进行互动,尽量达到导入课题的最佳效果。因地施教,利用地域特点,使用农牧区学生熟悉的事物做教学用具,帮助学生理解汉语文教学中的新鲜事物。比如:讲授关于麦田的文章时,可以带领学生走近麦田,用他们熟知的事物,激发学习兴趣。讲课时尽量多采用灵活多变的方式,如:制作生词卡片、进行班内小竞赛等,激发他们的上进心,也可采用制作教学幻灯片等较为先进、灵活的方式。与学生进行课堂互动,使学生在快乐愉悦的气氛中学习汉语文,并做到用汉语文进行交流与思考。布置作业应少而精,因人而异,根据不同学生的实际情况,布置相应的作业;最后,教师应多理解学生,增进与学生之间的感情。事实上,教师与学生的关系不应该局限在课堂40分钟内,在平时也应该多与学生接触,了解学生的生活与学习情况,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更好地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

做好西藏农牧区中小学汉语文教学工作,需要学校、教师、家庭多方共同努力,给农牧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教学服务,给农牧区孩子一个光明的未来。

(作者 德庆卓嘎 单位:山南市扎囊县扎其乡完全小学)

责任编辑:董秀丽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