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教育文化

长篇小说《家园》作品研讨会在北京举办

2024年03月25日 15:4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分享到:    

研讨会现场。

商报讯 近日,作家达真长篇小说《家园》由天地出版社、西藏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上市。本作品是达真“康巴三部曲”的收官之作,架构宏大,立意高远,从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讲述人类的故事、世界的故事。至此,达真二十年的创作逻辑得以圆满,也为读者打开了更加丰盈、多元的文化审美和文学审美。作品已先后入选2023年中国作家协会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四川省2024-2025年度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四川省作家协会2023年重点长篇小说资助项目、四川出版发展公益基金会2022年度出版资助项目。

故事时间维度从新中国成立前后一直到新世纪,空间维度从藏地草原、东部沿海及至海外。知青王本昌在长江源头与藏族女子达瓦志玛结为夫妻,后回到长江之尾的上海,致力于在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之间找到平衡点。达瓦志玛的好姐妹斯郎措曾与土司之子曲扎私订终身,曲扎远走他乡后,斯郎措一生未嫁,她视达瓦志玛的孩子琪加达瓦如己出,给予了无私的爱。两个好姐妹既是朴素平凡的藏族女性,更是智慧博爱的中华女儿。斯郎措的弟弟土登一家曾在藏地无人区艰难求生,其传奇经历蕴涵的是最坚韧的人性。长江之水注入大海,生活在大海另一边的曲扎,则是博览吸纳中外精华,亦一生思念精神原乡,致力于传播东方文化。

作者用先后接触中华文化以及西方文化的琪加达瓦这个人物,串联起王本昌、曲扎、土登、斯郎措等人大半个世纪、跨越两大半球的命运起伏,通过传奇性的多线故事演绎以及人物群像塑造,展现出时代转折大背景下不同个人的命运沉浮、不同社会的沧桑变迁,内蕴着中华民族共通的情感记忆和精神家园,表达了“融合”是不同文明共同发展的大势所趋。这也正是书名“家园”的深意所在。

早在“康巴三部曲”的构思阶段,达真就已经前瞻性地意识到了文化发展中“交融”的必然性与重要性。作为一个康巴人,他对康巴藏族文化内核有着深刻理解以及深厚感情,这份理解与深情,贯穿于多年的文学实践。正是因此,在整个“三部曲”的创作过程中,步步递进与升华,最终在《家园》中将民族文化交融这一立意铺陈完整。

3月23日上午,《家园》作品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B座一楼多功能厅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指导,四川省作家协会、《民族文学》杂志社、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中共甘孜州委宣传部联合主办,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天地出版社、西藏人民出版社承办。来自文艺界、传媒界、出版界的数十位专家学者代表和相关领导共聚一堂,就《家园》的文学价值、丰富内涵、时代意义展开深入探讨。

四川省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孟华在致辞中表示,天地出版社、西藏人民出版社共同推出的作家达真新作《家园》,是试图从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文化背景中萃取题材,从一个小的切口展现民族团结与生态文明建设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展现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经典故事。

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何瑞在致辞中谈到,近年来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作家开始关注藏文化,这些作品不仅让读者领略到藏文化的独特魅力,更为中华文化多元一体的传承和发扬注入了新的活力。《家园》正是这一创作潮流中新开的花朵。《家园》的出版,也是一次文化援藏的具体实践。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对《家园》这部书做出了高度评价。他说,这部作品立意高远,把主题放到社会重大变迁当中去诠释,很好地讲了人与人的关系、人与自然的相互关系。

《家园》的作者达真在研讨会上说,“我借用三家人数十年的命运勾连,展现了大时代的变迁和他们个人命运的沉浮。书中贯穿了每个人都在寻找自己的生存家园、自己的文化家园和自己的精神家园的内涵。作品《家园》是我的“康巴三部曲”的最后一部。它与前两部《康巴》《命定》一起,为和平而歌,为人性而歌。”

责任编辑:陈文乐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