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新闻

​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在西藏成功实践综述之九:同心共谱和谐曲

2020年09月03日 08:12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丹增平措
分享到:    

位于拉萨市曲水县的热堆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十分完善,庙宇殿堂修旧如旧,僧舍宽敞明亮,院内绿树成荫,尽显盎然生机。“有这么好的修行条件,离不开党的宗教政策,我们全寺僧众从修行和生活处处都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热堆寺寺管会副主任阿旺扎巴感慨地说。

热堆寺是一年一度藏传佛教辩经法会“姜贡曲”的主办寺。每年法会期间,哲蚌寺、色拉寺、甘丹寺、大昭寺等寺庙的僧人,会前往热堆寺开展诵经辩经检验僧人佛学造诣,并考取学位。阿旺扎巴说:“寺庙传统佛事活动依法受到保护,这是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得到落实的有力证明。我们僧众要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谆谆教导,努力成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的积极力量,与伟大时代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热堆寺只是我区宗教和睦、佛事和顺、寺庙和谐的一个缩影。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宗教政策,切实保障各族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在“导”上下功夫,让僧尼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四条标准’为藏传佛教界指明了方向,唯有把总书记的谆谆教导落实到自我提升、服务社会、服务信众的实际行动中来,藏传佛教才能得到健康发展。”在去年年底召开的全区“遵行四条标准 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学习交流座谈会上,拉萨市林周县达隆寺夏仲活佛用真诚的话语,表达了广大宗教界代表人士热爱党、热爱祖国,旗帜鲜明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和加强民族团结的心声。

近年来,我区在全区所有寺庙全面深入持久开展“遵行四条标准 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我区宗教界代表人士和广大僧尼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把解决问题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立学立查立改,思想认识不断提高、政治立场不断坚定、明辨是非能力有效提升,广大寺庙僧尼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更加坚定。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区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团结带领下,广大宗教界代表人士和僧尼识大体、顾大局,积极参与疫情防控,落实防控措施,助力联防联控,开展爱心捐赠活动等,有力检验了“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生动体现了广大僧尼始终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坚定决心。

为确保全区宗教和睦、佛事和顺、寺庙和谐,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突出依法管理、社会管理、民主管理的新要求,全面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统战部协调、宗教部门依法管理的综合治理体系,不断健全寺庙管理长效机制;紧紧扭住强化政治引领这个藏传佛教中国化的关键,把培养爱国爱教僧尼队伍作为藏传佛教中国化的根本任务,先后出台一系列教育培养管理工作措施,建立健全培养机制,支持引导僧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面向寺庙僧尼、信教群众对教义教规作出适应新时代、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阐释,促进僧俗信众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准确把握“导”的方向与目标,鼓励藏传佛教界积极践行中国佛协西藏分会《“慈悲护生、合理放生”倡议书》《文明环境安全烧香倡议书》《关于合理宗教消费的倡议书》,引导藏传佛教努力为促进爱护生命、保护环境、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服务,淡化宗教消极影响,积极引导信教群众把更多精力用在发展生产、改善生活、追求今生幸福上。

2015年开始,随着自治区党委、政府利寺惠僧举措持续深化,全区各地积极推进寺庙卫生室建设、僧医培养工作,坚持完善寺庙僧尼社会保障体系,逐年提高寺庙僧尼社会保障待遇,积极提供社会公共服务。目前,我区为全区寺庙僧尼织起了较为完善的保障体系,僧尼的医保、养老保险、低保、意外伤害险、健康体检全覆盖,实现了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同时,自治区坚持把寺庙作为基层组织,划拨专项经费,大力改善寺庙的路、水、电、讯等基础设施,极大地改善了僧尼生活修行条件。此外,自治区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和谐模范寺庙暨爱国守法先进僧尼”创建评选活动,每年召开表彰大会,对先进寺庙和僧尼在经济上给予激励。

昌都市洛隆县义章寺地处偏远峡谷地区,早些年看病难一直困扰着当地僧人。在党的好政策下,义章寺僧医土登被派往武警西藏总队医院学习西医,进修藏医,学成后顺利成为寺院医务室的正式僧医,切实满足了寺庙僧人日常就医需求。

“在党的光辉照耀下,如今僧尼全部被纳入了社会保障体系,寺庙各项基础设施都很完善。我们一定会始终坚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坚定不移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土登说。

责任编辑:罗宗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