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新闻

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在西藏成功实践综述之十:小康路上阔步前行

2020年09月04日 08:3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记者 王菲
分享到:    

小康路上阔步前行

——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在西藏成功实践综述之十

“必须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

“必须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

“必须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

……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艰苦奋斗,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

如今的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发展成果,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稳定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大家信心满满、一往无前,正昂首阔步行进在全面小康的康庄大道上。

这几年,西藏的特色产品十分走俏!新鲜虫草、新鲜松茸3天内就可到达内地消费者的手中。

便捷的物流是西藏特产能够迅速走向内地市场的关键,依靠的是综合立体交通的支撑。

作为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西藏民航开通航线数量近期实现新的突破,通航航线已达120条。

要想富,先修路。到2020年底,全区公路通车里程将达到11.58万公里,全区74个县(区)2050个建制村通客车,特别是墨脱县油路9月份即将建成通车,客运班车同步开通,结束全国最后一个县不通油路的历史。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公路投资规模空前宏大、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管理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人民群众普遍得惠,一条条“团结线、幸福路”的建成投用,为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不仅仅是交通事业取得辉煌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也都取得了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

2019年,西藏地区生产总值达1697.8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1959年的1.74亿元增长了约205.8倍,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7410元和12951元,人均预期寿命由和平解放初期的35.5岁提高到70.6岁。

2019年底,我区宣布全区62.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4个县(区)全部脱贫摘帽,历史性地消除了长期困扰各族人民的绝对贫困问题,广大贫困群众物质生活极大改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昌都芒康,红色山脉挺立在高隆的大地上。曲孜卡乡达许村,一栋栋经过加固的砖混房,旧貌换新颜,格外显眼。68岁村民益西拉姆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不久前刚搬进了这里的新家。

像益西拉姆一样,我区农牧民群众正享受着农村危房改造带来的巨大实惠,实现了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2016年至今,我区已投入资金7.88亿元,4.36万户群众的住房安全隐患得到彻底解决。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网络消费成为了我区群众新兴的消费方式。

由于地处偏远,物流不便,网购送货时间长曾给西藏人民带来极大不便,现在这种局面正在快速向好转变。

“我们家的日用品大多数都是在网上购买的,网购的商品大多都是次日达。”拉萨市民曲珍说。

近几年,我区物流条件不断改善,信息化建设水平快速提高,网购者数量和消费额与日俱增,淘宝、京东、苏宁等电商企业也不断在西藏下沉销售配送服务,我区消费者逐渐享受到了网购的便捷。

这些年,措勤县的电子商务做得有声有色,电子商务成了贫困群众迈进小康生活的新路子。

措勤县商务局负责人边巴次仁介绍,截至目前,措勤县通过发展电子商务已累计帮助牧民群众实现电商销售额达4185万余元,为全县1120户4294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创收570万余元。

2019年,我区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49.33亿元,比上年增长8.7%。

“群众的消费潜力正成为拉动我区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我们将积极推进‘互联网+物流’,让更多群众享受到互联网发展带来的红利。”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

“家家户户住新房,硬化道路通到家门,电不停,水不缺,Wi-Fi信号家家通,道路整洁路灯亮,就业增收有保障。”这句新的顺口溜出自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群众的口中。

“我一定会向卓嘎、央宗姐妹学习,弘扬爱国守边的精神,和她们一起守护我们的家园。”从热荣乡搬迁过来的次仁群培坚定地说。

现在,玉麦乡每户群众每年能拿到边民补贴、生态补贴和草场补助等政策性收入4万多元,每家还有畜牧业、旅游餐饮住宿等收入。

玉麦乡的蝶变,是我区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2018年以来,西藏大力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加强边境地区建设,帮助边境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解决后顾之忧。广大边民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守卫祖国边疆。

新一代西藏青年,时刻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用奋斗绘就青春底色,践行光荣使命。

“希望你们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今年2月21日,在全国上下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给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17名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

西藏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的旦真旺堆,正是写信的学生之一。今年7月,受总书记回信的鼓舞,旦真旺堆主动选择到山南市贡嘎县吉雄镇卫生院做一名基层医生,深入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服务基层群众。

风好正是扬帆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区各族干部群众始终感恩总书记特殊关怀,不负总书记殷殷重托,在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生动实践中,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责任编辑:罗宗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