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新闻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幸福“天路”福泽高原

2022年06月25日 09:29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拉林铁路是我区首条电气化铁路,也是川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6月25日开通运营。同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林芝火车站,听取推进雅安至林芝段建设情况汇报,坐上专列实地察看拉林铁路沿线建设情况,深入研究有关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国的交通地图就像一幅画啊,中国的中部、东部、东北地区都是工笔画,西部留白太大了,将来也要补几笔,把美丽中国的交通勾画得更美”。

回顾西藏的铁路建设历程,满载光荣与梦想。2006年7月1日,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运营,结束了西藏不通铁路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青海和西藏区域内日益增长的运输需求,党中央、国务院从加快青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大局出发,不断加大对中西部铁路建设的投资力度,将铁路建设的重点向中西部地区转移。2014年,拉日铁路通车运营,彻底改变了西藏西南部地区单一依靠公路运输的局面。

时至拉林铁路开通运营,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同步投入运营,首次开上了青藏高原,历史性实现复兴号对31个省区市全覆盖。如今,运营一年的拉林铁路,方便了群众出行、带动了就业创业、加强了民族团结,成为雪域高原上一道靓丽风景。

追寻总书记的足迹,近日,记者来到林芝火车站,感悟一年来拉林铁路带给我们的感动与欣喜。

运营一年客货运输两旺

拉林铁路通车后,结束了藏东南地区不通铁路的历史,拉萨至林芝通行时间大大压缩,货运能力大幅提升。

在扫码、登记、刷票、安检一系列程序后,记者进入火车站候车厅。“先生您好!请戴好口罩。”在候车厅里,工作人员对旅客进行温馨提示,保洁人员在对周边环境进行消杀。静静等候列车的旅客,有的扶老携幼,缓缓而行,有的拉着行李箱,脚步匆匆。

“以前从拉萨到林芝会选择坐大巴,单程需要五六个小时,有了动车之后就更快了,而且还能在动车上处理一些简单的工作。”乘客刘涛因工作需要,每年都要往返拉萨、林芝四五次,乘坐动车已经成为他出行的首选。

而二十多年前,从拉萨贡嘎机场到林芝八一镇,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乘车走了整整一天。“当时的路况非常险,还好没有遇到滑坡,窄的地方横着两根木头,我们下来搬。福建派去援藏的,到墨脱那都是骑着马进去的。”习近平总书记回忆说。

西藏山高路远,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这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对于川藏铁路这条穿越横断山脉的“世纪工程”,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等场合多次进行部署。2021年在西藏考察时,总书记又强调“规划建设川藏铁路是促进西藏发展和民生改善的一项重大举措”,要“建设好这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的标志性工程”。他鼓励铁路建设人员:“‘两路’精神要继续弘扬,敢打敢拼,一段一段拿下来。要做就做好。”

深情的话语,殷切的嘱托,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铁路工作的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林芝火车站站长朱连祥告诉记者,一年来,林芝火车站按照国铁集团党组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齐心协力做好铁路改革发展、安全稳定各项工作,努力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截至2022年5月16日,拉林铁路发送旅客628151人,到达旅客608545人。截至2022年4月30日,林芝站货运卸车834车25467吨,其中集装箱3528吨。 铁路运营助力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统筹谋划好西部边疆铁路网建设,充分论证、科学规划,更好服务边疆地区高质量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

如今,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川藏铁路这一世纪工程全线开工建设。已通车的拉林铁路段,覆盖地区面积22.63万平方公里,直接受益人口131万。

今年24岁的布姆阿牛,毕业于拉萨师专,家在林芝市巴宜区布久乡孜热村,站在家门口能清楚望见“林芝站”三个大字。

2021年,拉林铁路开通运营前,布姆阿牛参加招聘,成了火车站的一名安检员,主要工作是负责旅客的引导、值机等,每个月能拿到三千多元的工资。

日复一日的安检工作虽然枯燥,但布姆阿牛却觉得很有意义。她说:“能在家门口找到工作,还能照顾父母,真的挺好。每天看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新鲜面孔,我觉得很开心。”

工作之余,布姆阿牛也帮助阿妈经营茶馆。她告诉记者,以前家里的茶馆每天只有一二十人来喝茶、吃饭,大都是周边的人。铁路开通后,游客多了,车站的工作人员也会来这里吃饭,每天能有50多人来消费。

像布姆阿牛一样,拉林铁路沿线不少村民借着东风,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增收致富。

距离火车站25公里的嘎拉村,因为桃花而享誉盛名。拉林铁路的开通,让更多游客慕名而来。“每年到旅游季,大家就会忙着养护桃花、油菜花,给民宿添置家具,商铺提前备货……我家院里的桃子、李子、苹果,游客都抢着购买。”嘎拉村村民达瓦坚参对于拉林铁路带给村庄的旅游效益一点也不意外,他坚信高原动车会带领群众驶向更加幸福的未来。

家住林芝市巴宜区的次仁买了一辆面包车,往返于火车站和林芝市区跑运输。“去年旅游旺季,游客一火车一火车地来,我一天就能赚300多元呢。”次仁说,“林芝火了,我们的生意也更好做了。”

拉林铁路的建成,使西藏形成了“快进漫游”的交通网络,这对沿线拉萨、山南、林芝三个城市的旅游发展是新的机遇和利好。

山南市的尼玛卓嘎这次带着公公婆婆来林芝旅游,她对记者说:“以前从山南到林芝坐车要六七个小时,有了动车后只用三个小时就能到。”说完,她还向记者展示这次去林芝购买的松茸、木耳以及竹篮等特产,尼玛卓嘎说:“这种篮子材质好、样式新,只有在林芝才能见到。”

优质服务确保旅客出行安全

拉林铁路90%以上的线路都在海拔3000米以上,16次跨越雅鲁藏布江,全线共有47座隧道、121座桥梁。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川藏铁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国铁集团专门为川藏铁路拉林段“量身定制”了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一端用电力驱动,另一端用内燃机驱动,可在电气化和非电气化线路间自由切换,升级改造后的复兴号还彻底解决了旅客对“高原反应”的担忧与困扰。

在飞速行驶的动车车厢里,随车机械师王伟涛开始了巡检工作:打开空调配电柜检查部件紧固状态,到监控室里查看记录运行数据,路过通道检查连接处风挡锁闭情况。在巡视车厢时,他还要检查各个车厢的卫生间、空调温度,以及电器设备是否运行正常。

“大到列车运行安全,小到热水温度,都是我们的工作。只有严格检查、确保每一个细节不出问题,才能更好保障旅客平安出行。”王伟涛说。

在列车上,时不时还会看见身着制服的列车员巡视车厢,遇有老人会积极主动查询其到站时间,提醒乘客做好到站前的准备。

今年24岁的邱宏月,是拉林铁路动车组上最年轻的列车长。一天下来,她大多时间都在来回奔走:站台接车、到站迎接旅客、办理各种交接、车厢巡视、查验车票……还要不时应对旅客的问询和补票请求。虽然工作忙碌,但列车长以及列车员们尽自己最大努力,让旅客切实感受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温馨。

一直以来,拉林铁路动车组按照青藏集团公司西宁客运段工作要求,结合乘务工作实际和地方区域特点,坚持服务为本、臻于至善,将敏感、用心、用情的服务理念融入客运服务工作中,以“三岗、两队、两车厢”为载体,树立好“天路格桑花”五个第一,并不断提升旅客列车“软实力”。

从青藏铁路开通,到复兴号动车组开上高原,西藏建立起涵盖公路、铁路、航空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如今,西藏各族人民和全世界慕名而来的人们实现了“坐着复兴号去拉萨”的梦想,这条神奇的“天路”已然成了加强各民族沟通交流、巩固边疆稳定的团结之路,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

拉林铁路连通万壑,雄伟壮观。而未来,川藏铁路将会如一条长龙,飞架在平原、大山、大河之上,为川藏两地经济发展插上腾飞之翼。

青藏集团公司格尔木机务段运一车间、拉林动车指导组司机完广其对此也是充满期待:“希望能早日开上从拉萨到成都的火车。”(记者 史金茹 益西加措 边珍 谢筱纯 胡文)


责任编辑:央宗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