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新闻

润人心 筑同心 强信心 新时代西藏文化发展成果丰硕

2022年10月10日 09:2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本网拉萨10月9日讯(记者 次珍 旦增兰泽)9日,记者从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文化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这十年是我区文化发展步伐最为快速,发展成果最为丰硕,各族群众的文化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最为显著的十年,文化在润人心、筑同心、强信心中的主力军作用得到充分彰显。

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臻完善。全区现有图书馆82个、群艺馆(文化活动中心)82个、乡镇综合文化站697个,建成文化广场1600余个,为74个县(区)配备舞台车、图书车,基本形成五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实施智慧图书馆和公共文化云建设,推进县级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试点;创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14个,命名自治区级民间文化艺术之乡89个;各级公共文化馆(站)每年落实免费开放资金5000多万元、年均免费开放超2万小时、开展活动2万余场。

十年来,我区坚持以创作为核心、以演出为中心,统筹推进文艺精品创作演出传播一体化,用多种文艺形式为我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鼓劲打气。自治区出台《关于加强县(区)艺术团建设管理的意见》《关于组建行政村文艺演出队的意见》,有力推动我区基层文艺队伍建设取得制度性突破、迈出历史性步伐,76支县(区)艺术团队红色文艺轻骑兵作用更加凸显,5492个行政村(社区)文艺演出队实现全覆盖,10万文艺大军为广大农牧民群众“零距离”演出。

同时,我区文化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按照自治区“七大产业”发展部署,把特色文化产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来抓,文化产业对西藏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文化产业产值从2012年的12.78亿元增长到2021年68.87亿元,年均增速15%以上。

此外,在文化交流工作中,我区坚持对外展形象、对内促团结,主动作为,不断讲好中国西藏故事、传播中国西藏声音。全区文化信息化扎实起步,以“文化西藏”为总品牌,打造新媒体平台账号10余个,建立与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驻藏媒体和西藏日报等区内主要媒体互联互通机制,策划“‘我和西藏这十年’文化专题专栏”“同心抗‘疫’线上画展”等重大选题,撰写专题稿件、文艺评论逾100篇,开展各类直播活动300余场次,供给文化影音内容万余部。


责任编辑:德吉央宗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