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新闻

端好就业“饭碗” 托起稳稳幸福—全力做好就业创业工作

2023年04月06日 10:19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袁海霞 郑璐
分享到:    

2022年,全区城镇新增就业5.1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5.6%,农牧民转移就业63.1万人、实现劳务收入55.6亿元,牢牢稳住了就业基本盘。

这是我区人社部门、教育部门、高校等,通过各种措施不遗余力助力就业创业取得的成果。

线上招聘方便就业

近年来,我区搭建云网招聘平台,疏通求职就业渠道,把招聘主阵地由线下转移到线上。

2022年12月2日至8日,自治区就业服务中心举行“2022年人社第四十五期网络精品招聘会”线上招聘会。参加此次招聘会的用人单位有57家,提供就业岗位739个,其中,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岗位有134个,适合城镇失业人员的岗位有605个,涵盖财务总账会计、财务会计、银行客户经理、移动业务电话销售经理等各类职位。

25岁的边久来自林芝市朗县,是西藏大学工学院毕业生。2022年5月,学校发布了一条企业招聘信息,他随即投递简历,后在线上完成视频面试。通过面试后,又在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与公司签订了三方协议。

“从投递简历到面试,再到签订三方协议,都是在线上进行的,应聘过程很方便。”边久说。

同时,我区高校与企业协商,创办“你公招 我兜底”活动,给考上公招的毕业生提供一次免费解约机会。与边久签订协议的安能西藏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正好是达成协议的企业之一。

“这个措施鼓励我们先就业再择业,我正在准备公招考试,这让我有了更多选择。”边久说。

优惠政策鼓励区外就业

22岁的拉巴次仁,2022年到南京一家公司担任实验技术员。“企业提供的待遇很不错,试用期每月4800元,转正后有6000元左右的收入,以后还会逐年增长。”他说。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西藏籍高校毕业生选择到区外就业,2022年毕业于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的次仁拉姆在收到了浙江一家公司的面试通知、经过微信视频远程面试后,成功得到了养殖技术人员的岗位。

为鼓励我区高校毕业生到区外就业,近年来,我区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如给予符合条件的区外就业毕业生路途、生活、安家、探亲路费等补贴。在这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我区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实现了区外就业。

同时,我区加大与中央国家部委、援藏省市、援藏央企和部分非援藏省市的对接力度,协调落实的区外公职岗位和央企岗位不低于岗位总数的10%。

此外,全面推进“组团式”区外市场就业,扩大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规模,对区外企业开展“组团式”吸纳毕业5年内西藏籍高校毕业生达到一定人数的给予吸纳就业奖励,西藏籍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满一定年限的按规定给予就业奖励。

自治区就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区大学生就业观念实现了很大转变,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选择到区外就业,“走出去”成为了就业新趋势。

政策措施支持自主创业

23岁的洛桑益西,2018年从拉萨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在校期间,他曾到南京学习中西餐厨艺。毕业后,他又先后在拉萨、日喀则等地藏餐店学习。

2022年3月,他申请创业启动资金,并拿出自己的所有积蓄,在墨竹工卡县城开了一家藏餐店。

“我一直有个开藏餐店的梦想,如今终于让梦想成真了。”洛桑益西开心地说,现在他的藏餐店月平均营业额达2万元。

记者从自治区人社厅了解到,为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近年来,政府投资开发创业载体安排了30%左右的场地免费提供给高校毕业生创业者。并且,毕业5年内在区外创业的西藏籍高校毕业生,按规定可享受启动资金扶持和场地租金、水电费补贴政策。此外,支持高校毕业生发挥专业所长从事灵活就业,对有就业意愿的2022届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在毕业3个月后仍未就业的,按规定给予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

除了政府的政策支持,校方在支持毕业生创业方面也不遗余力。西藏职业技术学院作为我区具有代表性的职业院校,在学生创业就业方面成绩突出。近年来,该校通过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平台,让学生在校期间入驻创业基地,结合创业项目运营情况及未来市场商业价值,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对优秀创业项目进行创业资金扶持。同时,依托“格桑花开”创业训练营,开展创业实践技能培训,有效提升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为毕业后进行创业积累经验。

多种方式实现转移就业

2023年伊始,日喀则市江孜县重孜乡努康村120名当地农牧民群众正抢抓农闲时间,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组织的钢筋工培训,培训结束取得资格证后,所有学员将通过劳务合作社以派遣方式实现就近就便就业。

这是江孜县“订单式+点对点”转移农牧民就业工作模式。

2022年,江孜县创新工作模式,精准施策,通过“点对点”输送一批、产业发展吸纳一批、项目建设承载一批、能人带动转移一批等多种方式,抓实、抓好、抓细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截至2022年底,实现农牧民转移就业24978人、创收3.1亿元、组织化输出15373人、区外转移就业152人。

这是我区农牧民转移就业的一个缩影。

2022年,我区各地各相关部门立足区内区外两个市场,做实做细服务保障,扎实做好稳就业工作,实现农牧民转移就业63.1万人、劳务收入55.6亿元,超额完成年度计划,其中,实现区内转移就业62.46万人、区外转移就业6436人。

据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我区各地各相关部门充分利用农牧民外出务工黄金时间,抓住各类项目开复工、企业复产的有利时机,开展需求摸底、岗位推介、用工对接,以组织化输出等方式促进就业,2022年7月底已完成年度目标的93.5%。

疫情期间,我区出台稳经济促就业临时措施,发挥社保杠杆调节作用,助企纾困,稳定就业岗位12万个以上。此外,相关部门持续保持欠薪案件动态清零,确保了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到位。

“2023年,全区人社系统将全力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取得新进展,全力推动农牧民转移就业取得新成效,为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人社力量。”自治区人社厅党组副书记、厅长陈来尼玛说。

责任编辑:何宝霞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