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新闻

芒康县拉久西村: 蜂蜜飘香产业旺

2023年04月17日 09:0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记者 万慧 通讯员 蔡生万
分享到:    

春回大地,天气转暖,邓巴像往常一样爬上位于半山腰的芒康县拉久西村养蜂基地,不等歇口气就直奔蜂箱,细致耐心地查看每一个蜂箱的情况。

邓巴是拉久西村监委会委员,也是拉久西村合作社养蜂基地管理员,养蜂基地的150多个蜂箱是邓巴悉心呵护的“财宝箱”。

拉久西村海拔在2300米至3000米左右,四季分明,山野田间花草树木繁茂,蜜源丰富充足,村民有小规模养殖蜜蜂、对外出售蜂蜜的传统,为拉久西村发展蜜蜂养殖和蜂蜜加工销售产业提供了先天优良条件。

守着满山优质蜜源,拉久西村的干部群众一直想尝试扩大蜜蜂养殖规模和蜂蜜销路,增加收入,但苦于缺少资金和技术。

2021年8月,昌都市科技局技术人员到拉久西村调研农村产业发展时,建议拉久西村探索实践蜜蜂养殖和蜂蜜加工销售产业,这与村干部先前的想法不谋而合。经村“两委”多次召集村民研究讨论,大家一致同意尝试规模化养殖蜜蜂和对外加工销售蜂蜜。

说干就干,拉久西村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协助村“两委”撰写提交了《曲孜卡乡拉久西村农村科普示范基地项目》申请资料。

2022年4月,该项目获批,有了项目资金,村里便火速开始筹备。村“两委”先是从邻近村镇购买了18箱蜜蜂,又花费13万余元购买了材料,村干部们分工协作,很快便按照蜂箱设计要求制作出303个蜂箱。

蜜蜂养殖和蜂蜜加工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涉及到春末蜜蜂出窖繁蜂、蜂群保温、种蜂培育、组织蜂群采蜜、蜂群防病等方方面面。因此,根据村子的实际情况,拉久西村养蜂采取“集体养殖+到户养殖”运作模式,即集中养殖与家庭分散养殖相结合。其中,集体养蜂基地共有蜂箱150个,由富有养蜂采蜜经验的邓巴负责管理。

在到户养殖上,村干部考虑到有养蜂意愿的村民缺乏成熟的养蜂采蜜经验,便组织养蜂户到村集体养蜂基地实地学习养蜂流程和注意事项,尽量减少养蜂过程中的损失。

同时,为更好打造拉久西村蜂蜜品牌,村合作社统一以市场价收购集体养蜂基地和养蜂户的合格蜂蜜,再由村合作社统一加工包装销售。

2022年10月,拉久西村合作社收获了第一批约1100斤蜂蜜原蜜,在加工灌装包装推向市场后,现已获得收益3万多元,预计销售完第一批蜂蜜后,将获利12万元左右。

“我们村合作社计划将售卖蜂蜜利润的70%用于全体村民分红,15%作为村级运转经费,15%作为致富带头人奖励资金。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蜜蜂养殖规模,提高蜂蜜产量,畅通销售渠道,团结带领村民增收致富。”村委会副主任扎西顿珠说。

责任编辑:董秀丽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