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新闻

七项举措精准发力!西藏昌都优化消防执法营商环境

2023年04月24日 09:41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昌都4月23日电 近年来,昌都市消防救援支队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按照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回应民生关切,简化行政许可办事流程,规范消防执法行为,加强消防执法廉政建设,不断提升消防执法质量,及时发现纠正消防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执法行为不规范、不合法问题,积极营造良好消防执法营商环境。

一是优化行政许可受理流程。全面落实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告知承诺管理,实行容缺受理机制,对于《消防安全检查申报表》齐全、工商营业执照可电子查询的,服务窗口予以先行受理并当场一次性告知需要补正的材料、补正形式,申请人可在消防救援机构实施现场检查时一次性将所缺材料补正,同时研发网上申报小程序,便于群众远程进行申报。

二是精简消防审批前置。办理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时,不再要求建设单位或者使用单位提交“依法取得的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或者进行竣工验收消防备案的法律文件复印件”。

三是规范服务窗口建设。各级消防救援机构设置消防服务办事大厅,明确负责人、配备工作人员,负责申请材料初步审查、受理、信息录入、办事登记、文书发放、查询统计、咨询服务等工作。制发了《昌都市消防救援支队便民服务联系卡》,公布服务范围和服务电话,便于群众直观了解行政许可流程。在消防服务服务办事大厅公示业务范围、法律依据、工作流程、办事时限、审批结果和监督方式等内容,提供文书填写样本和纸质表格资料,提供电脑自助查询和在线咨询服务,印制发放办事指南,切实提高窗口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

四是推动接诉即办即复。加大“96119”消防投诉举报平台办理效率,压缩平台办理时限,将群众涉及行政许可、消防安全等咨询求助类事项压缩到24小时内反馈答复;将受理的投诉、举报消防安全隐患或消防违法行为等问题压缩到24小时或3日内反馈答复,及时回应群众诉求,解决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

五是完善消防监管模式。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服务指导为常态、以“互联网+监管”为支撑的消防监管模式,避免人为选择性执法,减少对属地单位场所的执法频次。

六是实行审慎处罚。对情节轻微、当场改正且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违法行为,依法不予处罚;对责令停产停业、停止使用以及较大数额罚款的行政处罚案件,实行集中法核,统一执法尺度;审慎使用临时查封等行政强制措施。

七是加强执法执纪问责。深化消防监督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公示执法监督途径,主动接受社会单位、人民群众的监督和评议,加大线索查处和责任追究力度,严查执法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对违法违规干扰企业正常经营的行为,从严执纪问责,聘请专职法制员,及时发现纠正消防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执法行为不规范、不合法问题。

昌都市消防救援支队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和消防执法改革相关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消防执法规范化建设,以实际行动全力构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新格局。


责任编辑:德吉央宗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