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新闻

山南市琼结县公安局拉玉乡派出所——

党建创品牌 队伍提活力

2023年05月31日 10:0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赵文慧
分享到:    

近年以来,山南市琼结县公安局拉玉乡派出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打造“党建+主防”工作品牌“平安拉玉”,着力在思想政治建设“点”“线”“面”上集成发力,队伍精气神有效焕发,警务工作不断优化,群众满意度持续提高,为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作出了积极贡献。

“微典型+晒评考”

对照学习激励岗位争先

去年西藏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琼结县公安局拉玉乡派出所全体民(辅)警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2022年8月23日,拉玉乡派出所值班民警在开展防控巡逻时,发现德庆村有一名患者病情严重需及时就医,但患者无法自行前往医院。派出所“包村”民警见参罗布便与患者家属一起将老人抬上车,及时护送至琼结县人民医院救治,整个接送过程仅用了15分钟,患者得到了及时救治。

为有效激发队伍活力,拉玉乡派出所在创建“平安拉玉”党建品牌过程中,立足自身实际情况,以点带面,科学设定“三看”指标,即看忠诚、看实绩、看为民,让民警工作见成效,从“抓党建、严监督、强激励”“破案件、解民忧、做好事”“抓内务、提作风、创满意”三个大的方面细化工作,在全员绩效积分上具体体现。

拉玉乡派出所将当月民警的突出事迹汇总在党建队建公示单上。全所民警人人对照学习,让微典型留痕、正能量留迹。同时,为激励岗位争先,该派出所还开办“榜样在身边”主题党员“微课堂”,引导民警向身边典型“学比争”,深挖队伍潜能,激发工作动力,点燃民警奋勇争先的激情和攻坚克难的斗志。

“党员骨干+百姓课堂”

把平安送到群众身边

平安是百姓不变的期待,也是基层治理的基础。

拉玉乡派出所抽调青年民警组成宣讲骨干,以村民听得懂、喜爱听、接地气的宣传方式,向辖区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身边案例,讲解群众关心关注的内容,让党的最新理论“飞”进百姓家。

“党员骨干+百姓课堂”开展以来,拉玉乡派出所党支部积极打造“4+N”模式,即上一堂书记党课、组织一次交流讨论、看一轮宣讲视频、开展一回百姓课堂,再加上为企解难、“公安民警我在岗”、“我是反诈宣讲员”等“N”项自选动作,全面提升党员民警参与度、活跃度和认可度,把提升警务水平和平安建设质效作为党建成果的最好检验。截至目前,已组织党员民警赴村(居)宣讲5场次。鼓励青年民警站上讲台讲、走到一线练,在促进青年民警成长、成熟、成才的同时,把平安送到群众身边,把工作做到基层治理的最前哨。

“党旗红+公安蓝”

绘就乡村振兴平安底色

拉玉乡是山南市琼结县农业旅游核心区,辖区涉农纠纷和服务农业农民事项较多。

针对该情况,拉玉乡派出所党支部在创建党建品牌过程中,找准公安机关服务乡村振兴的结合点和切入点,与全乡5个行政村建立党建微联盟,定期组织“平安拉玉”党员民警服务队走村入居进网格,联合开展理论宣讲、反诈宣传、党员志愿服务、涉农案事件法律宣讲等活动,通过举办村民议警事、民警恳谈等形式,大力创建“平安法治村”,全力为群众办实事、破小案、解难事。“有麻烦,找警察”“矛盾村中解、难事格中化”成了拉玉乡平安乡村的生动写照。

“丢了东西,但没想到民警这么快就找回了!非常感谢警察同志!”2022年5月,白那村村民曲吉电话求助称:“我在拉玉乡新四季超市买东西时,不慎将金项链丢失,麻烦你们帮忙寻找”。 接到村民报警后,拉玉乡派出所快速反应,为群众挽回了经济损失。

近年来,拉玉乡派出所把“破小案、办小事、化纠纷”作为改进作风、服务群众的突破口,共破获涉农案件2起,化解村民邻里纠纷20余起,为群众排忧解难40余件。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拉玉乡派出所将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切实将“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好、推广好,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


责任编辑:德吉央宗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