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首页新闻列表

日喀则市各级各部门大力践行“四敢”要求

激发内生动力 深挖发展潜能

2023年06月01日 09:1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汪纯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重要指示精神,今年以来,日喀则市各级各部门改进作风狠抓落实,自觉将工作任务与践行“四敢”要求结合起来,作为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基础性工作,深入学习、深入调研、深入讨论,破除顾虑、破除束缚、破除障碍、破除制约,坚定不移抓好“四件大事”,在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中争创一流、奋勇争先。

树立鲜明导向

激励“干部敢为”

日喀则市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不断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把广大干部的精气神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来。

日喀则市委组织部制定《〈市委“四敢”意见〉涉及组织部门任务落实分解表》,将13项任务细化分解到各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提出贯彻落实措施,明确完成时限,挂图作战,定期调度。同时,结合全市干部队伍建设需要,常态化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和职级晋升工作。今年以来,全市综合管理类公务员晋升一级至四级主任科员304人;排查“躺平式”干部53人,提醒谈话或批评教育18人、取消评优资格6人、组织处理17人、诫勉谈话4人、党纪政务处分8人;对影响期满、表现优秀、符合有关条件的2名受处分科级干部重新进行使用。

萨迦县通过搭建舞台“练干部”,成立国有企业专班、藏草药种植工作专班、饲草料种植工作专班、项目前期办、项目管理办、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专班、宣传教育管理队伍专班等“七支队伍”,抽调各类后备干部42人,采取“淘汰制”单独考核,不占用原单位考核名额。

仁布县严格落实干部待遇保障相关政策,充分运用职务职级“双向通道”,进一步加大高低海拔之间、乡镇县直部门之间的交流使用力度。今年以来,全县高低海拔之间交流干部12人,乡镇县直部门之间交流干部10人。

康马县不断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努力营造崇尚实干、激励担当的干事创业氛围,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今年以来,提拔使用干部104名,调整免职9人。

激昂拼搏斗志

支持“地方敢闯”

日喀则市各级各部门根据各自辖区、部门、岗位实际,立足资源禀赋、发展条件、比较优势,努力在探索探路中实现突破突围,在先行先试中树立标准标杆,在比学赶超中实现争先进位,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拼劲,努力推动“四个创建”落实落地。

日喀则市政府办公室探索建立“红黑榜”调度机制,树立“速、量、效”并举导向,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坚持用数据体现完成情况、用排名展现工作实绩,拟在季度、半年、年终等节点对优秀典型予以政策、资金等方面支持。今年以来,累计公示“红黑榜”20期,发出督办通知7次、工作提醒2次,形成督查专报18期。

日喀则市生态环境局聚焦创建生态文明高地,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今年以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900余人次,检查企业300余家次,行政立案6起、下达处罚决定书3起、处罚金额143万余元。

萨迦县立足资源禀赋、狠抓产业发展,实施领导包联企业机制,成功引进饲草种植和藏药材产业、地热和风能开发、县城民宿和藏餐饮等优质产业项目,完成招商引资1.68亿元,新增市场主体441户、同比增长21.2%。

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企业敢干”

日喀则市始终秉承“政府营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的理念,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最优营商环境,推动国有企业、非公经济积极作为,提振经营主体发展信心。

日喀则市财政局坚持把减税降费作为激发经营主体活力的重要“先手棋”,切实为企业减负纾困,减轻经营主体负担。一季度,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为企业退税356.5万元;落实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政策,为1502户纳税人减征3078万元,为22167户纳税人免征10120万元。

日喀则市商务局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若干规定(试行)》,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积极对接红星美凯龙集团、碧桂园文商旅集团到该市洽谈合作;赴广州市参加自治区文化旅游产业招商引资推介会,成功签约项目2个、资金2.5亿元。

珠峰农投集团统筹推进稳主业、防风险、促改革、强管理工作,稳步推进种植养殖、商贸物流等产业发展,一季度成本总额同比下降11%,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5%;吸纳当地农牧民群众转移就业161人次,实现增收52.45万元。

珠峰文旅集团采取“登门拜访”等形式,不断强化招引力度。今年以来,积极对接黑龙江旅投集团、北大荒农业服务集团、碧桂园文商旅集团、蓝海集团、神力集团等区内外优质企业14家,有7家达成合作意向。

西藏岗底斯建设有限公司聚焦绿色农业发展优势,采取订单式生产模式,2022年在江孜县热索乡努康村、重孜乡玉堆村、江孜镇西郊村等地,以每斤3.2元的订单价格组织当地农户种植优质黑青稞5000亩,今年4月向500余户种植群众兑现资金433万余元,提高青稞种植效益、增加群众收入。

赋能就业创业

鼓励“群众敢首创”

日喀则市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充分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持续建立健全有利于人民群众创新创造的制度环境,搭建平台、技术赋能、资金支持,不断打造敢创新、能创新、善创新的社会环境,进一步带动广大农牧民群众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日喀则市科技局推进“双创”载体提质增效,引导支持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创业基地等各类“双创”载体向专业化、精细化方向发展。今年以来,全市各类“双创”基地新增入孵企业13家、创客10个、就业100人。

日喀则市人社局紧盯高校毕业生创业工作,依托上海援藏工作队,组织10名青年农牧民、高校毕业生赴上海进行为期1个月的创业见习挂职。

珠峰融资担保公司不断降低贷款主体综合融资成本,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贵、融资难问题,在担保业务办理中,杜绝收取不合理费用,避免加重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负担。今年1至4月,出具担保函17笔,担保贷款金额5068万元。

今年以来,桑珠孜区2637名农牧民群众通过12家劳务输出合作社、124名劳务经纪人实现转移就业,创收1792万余元,实现了“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增收;江孜县81名高校毕业生成功领取创业启动资金473万元,21名大学生创业者获得场地租赁费、水电费补贴49.66万元,全县大学生创业氛围越来越浓。


责任编辑:德吉央宗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