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守望山河 用音乐诠释戍边生活

西藏移民管理警察索朗次仁荣获《星光大道》2023年夏季赛冠军

2023年06月01日 09:16    来源:西藏商报    记者 张雪芳
分享到:    

图由索朗次仁提供

近日,记者从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获悉,5月27日,西藏移民管理警察索朗次仁荣获央视《星光大道》2023年夏季赛冠军。索朗次仁表示,非常荣幸作为西藏移民管理警察代表登上《星光大道》这个舞台,把大家的戍边故事化作歌声和祝福表达出来,感恩《星光大道》、感谢家人和战友们,让自己的人生有了如此高光时刻。

周赛到决赛 荣获夏季赛冠军

4月15日,索朗次仁从西藏到北京,跨越3750余公里,作为西藏移民管理警察代表参加央视《星光大道》周赛比拼。凭借一首《天路》以124票高票数赢得现场嘉宾及观众的认可,打开了《星光大道》大门,在荧幕台前亮相。随后,他在与参赛对手比拼中,演唱了歌曲《老爸》,歌声吐露出两代戍边人三代军旅情的真挚情感,引得观众共鸣,得到当轮比拼最高得票数98票,得以晋级。

在周赛最后比拼中,他演唱原创歌曲《我爱的边防线》,让观众嘉宾看到了西藏移民管理警察对戍边使命的忠诚与热爱,见证了“生命的高度”,以压倒性的优势获得周赛冠军。

5月20日,在夏季赛10进6比拼中,索朗次仁演唱歌曲《哨所的天空》,在舞台上大放异彩,把最真实的感动带给观众嘉宾,表达了对戍边卫士的敬畏,打动了观众嘉宾的内心,直接晋级。夏季赛比拼第一轮,索朗次仁与2021年《星光大道》季军才白合唱的歌曲《弯弯的月亮》,让广大观众嘉宾沉浸在静谧的夜晚里、曼妙的歌声中,让大家看到西藏移民管理警察铁汉柔情的一面。

在比赛中,索朗次仁凭借西藏边检总站原创歌曲《守望山河岁月》,荣获2023年央视《星光大道》夏季赛冠军,挺进2023年央视《星光大道》全国总决赛。

原创歌曲 每一帧都来自戍边生活

原创歌曲《守望山河岁月》通俗易懂、旋律悠扬婉转,MV里的每一帧,都是西藏移民管理警察的真实工作生活场景。

守卫国门,朝朝暮暮……为了拍摄这首歌的MV,西藏边检总站警察通过到日喀则、阿里、山南等地取景拍摄。MV里的主人公均为守卫在祖国边境线的西藏移民管理警察。

在西藏戍边13年的索朗次仁,把同事战友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用高亢歌声表达出来,唱出了喜马拉雅卫士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时代风采,展示了西藏移民管理警察忠诚为民、担当奉献、专业文明、公正廉洁的职业形象,感动了现场所有人,获得场上最高票数摘得夏季赛桂冠。

戍边岁月 怀揣警营音乐梦

在与索朗次仁的交谈中,记者逐渐了解了他的警营音乐梦想,以及他在戍边岁月中对警营文化发展建设的情结。

索朗次仁出生在素有“雪域江南”之称的西藏林芝,这片天高云阔的高原净土赋予他一副高亢嘹亮的好嗓子。2009年9月,他考入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现为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大学期间,他以一首原创歌曲《我的爷爷》参加央视《非常6+1》节目录制,赢得满堂喝彩,正式开启了他追逐音乐梦想的道路。大学毕业后,索朗次仁被分配到聂拉木边检站工作,成为一名扎根三尺验证台的检查员。热衷于音乐创作的他,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常常畅游在音符跃动、旋律跳动的音乐世界里。

入警至今,索朗次仁累计5次受邀参加西藏自治区藏历新年晚会,成为出现在该舞台上频率最高的警察。同时,他还先后参加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举办的各类重大演出和比赛20余场次,夺得各类奖项10余个,个人原创歌曲《最美的你》被收录进全国移民管理系统十二大金曲,歌曲向警营内外的广大观众深情讲述了西藏移民管理警察忠诚为民、担当奉献的动人故事,展现了雪域国门卫士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时代风貌。2019年,他推出原创歌曲《我爱的边防线》,展现了移民管理警察许党报国、扎根边疆的初心使命,瞬间火爆警营内外,获得广大网友一致好评,荣获国家移民管理局成立以来首个“金盾文化工程”金盾艺术奖。

多年来,索朗次仁始终活跃在基层一线,先后参加国家移民管理局、西藏边检总站组织的“移民管理警察心向党”“放歌高原·情暖边疆”等各类主题慰问活动,演出110余场次,总行程超5万公里,让情真意切、充满力量的歌声传遍了执勤一线,在雪域高原边境线上留下了向心而行、为警服务的真情足迹,鼓舞激励着广大戍边民警扎根高原、戍边报国,成为了民警们最喜爱的“文艺之星”。


责任编辑:德吉央宗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