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今年高考拉萨考区将重点防范手机作弊

2023年06月05日 09:3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王静
分享到:    

近日,记者从拉萨市召开的2023年招生考试工作联席会上了解到,今年高考,拉萨市将把防范手机作弊作为高考安全的重中之重,拉萨考区13个考点将切实强化考场监管和巡考,加大人防技防力度,让手机等通讯器材“带不进”“用不了”“传不出”,进一步守住高考考场安全主阵地。

所谓“带不进”,是要强化考点安检工作,从源头上杜绝考生将手机带入考场。如果考点安检人员对工作认真负责,加之有金属探测仪等先进仪器助阵,完全能及时发现携带手机的考生,并阻止其进入考场。

“用不了”的意思是,要强化考场监考老师的责任。即便考生携带手机闯过安检关,在考场也没有机会使用手机,这是对可能出现的安检疏漏的一种补充设防。“传不出”则是要求完善、升级无线信号屏蔽设备,使考生即便在考场使用手机,也无法实现获取答案的目的。

记者了解到,之所以将防范手机作弊作为高考安全的重中之重,是因为如今人人都有手机,如果防范不严,手机很容易成为作弊工具。更重要的是,在近年来的高考中,尽管在高考前明确禁止考生将手机等无线通信设备带入考场,并在安检时辅之金属探测仪,以及采取各种措施屏蔽无线信号,但手机作弊案仍有发生。

为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拉萨市公安局将配合教育部门坚持从严防控,坚决维护考点周边良好秩序,净化考点周边治安环境,积极会同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对考点周边出租房屋、网吧等重点场所的安全检查。及时消除治安隐患,重点指导考点学校划设安全控制区、设置隔离带和缓冲撞设施,在考点周边设立警力服务站,加强治安巡控、交通疏导,及时处理考生报警求助,维护考点周边良好秩序。此外,拉萨警方还将在考点周边合理规划设置车辆临时泊位,在醒目位置摆放告知牌,安排专人进行车辆停放引导、疏导,确保考场周边车辆停放有序。

拉萨市考试中心主任尼玛说:“距离今年高考已经进入了倒计时,拉萨市各项考务工作正有序推进。我们将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对考点以及考点周边环境进行联合检查,全力确保高考安全、平稳、顺利进行。”

同时,拉萨市经信局近期将持续加强考点周边电磁环境及涉考网络环境综合治理,采取有效技术手段严密监测考点周边电磁环境,对涉嫌考试作弊的无线电信号及时定位、查找并予以阻断,重点打击考点内外串通利用无线电设备实施考试作弊等违法犯罪行为,并将防范手机作弊作为今年高考安全的重中之重,加强技防、物防、人防相结合,筑牢安全保密屏障,为实现手机作弊“零发生”的目标充分发挥技术和监管行业部门应有作用。

责任编辑:次仁央宗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