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吉隆口岸顺利通过口岸公共卫生核心能力考核

2023年06月05日 09:3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赵越
分享到:    

近日,西藏吉隆口岸顺利通过海关总署口岸公共卫生核心能力考核,为保障口岸公共卫生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提高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次考核,海关总署专家组详细了解了吉隆口岸属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对核心能力建设相关工作准备情况,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和原始工作记录、现场检查、理论考试、情景模拟、实操考核等多种方式,围绕口岸沟通协调能力、常规核心能力、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等三大方面180项具体工作进行了考核验收。通过全面、严密、细致的考核检查,吉隆口岸公共卫生核心能力建设通过达标验收。

据悉,口岸公共卫生核心能力建设是《国际卫生条例(2005)》对世界卫生组织各成员国开放口岸的基本要求,是口岸卫生安全的“生命线”。持续巩固和提升口岸公共卫生核心能力既是“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筑牢口岸检疫防线”重要指示精神的关键举措。

据拉萨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三年多来,作为中尼边境最大的陆路口岸,吉隆口岸公共卫生核心能力建设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形成了“政府主导、企业主责、海关指导、多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了地方政府在口岸核心能力建设方面的主体作用,加快推进口岸基础设施软硬件建设;拉萨海关党委高度重视,成立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动,加强人员配备、资金保障、能力培训、现场督导;隶属吉隆海关对照《考(复)核指引》逐条逐项对照落实,建立了一支“一岗多责、一专多能”的卫生检疫专业队伍。

下一步,拉萨海关将坚持“达标不是重点,长效才是目的”的原则,进一步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保障卫生安全的能力,不断推进我区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南亚大通道建设,深化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协作,营造更好、更快和可持续发展的口岸环境。

责任编辑:次仁央宗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