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西藏自治区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成效显著

2023年06月06日 09:2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王超
分享到:    

6月5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22年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涵盖水、大气、土壤、生态、声、辐射、森林、草地、湿地、生物多样性等基本情况。公报显示,2022年全区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总体保持稳定,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生态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

近年来,我区坚持科学、依法、精准治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白色污染”治理等具有西藏特点的标志性战役,着力构建天地一体化监测网络和线上线下融合监管体系,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成效明显。

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西藏越来越美。

随着天气日益转暖,高原迎来植树好时节。近日,在拉萨市色拉寺娘热沟2号片区,自治区有关部门组织农业专家开展光核桃种子点播造林技术现场培训会,手把手、面对面就光核桃生物学特点、种子处理技术要领、点播方式等进行详细讲解和示范指导,参与培训人员按照点播要点进行了试点播。

多年来,我区国土绿化、植树造林均是以植苗造林为主。2022年,我区实施雨季人工点播科研示范项目,直接将种子埋于土层,利用雨季造林黄金期,加紧开展点播等工作,播撒适宜生长的柠条、白榆、沙棘、侧柏等树种。经监测,点播效果良好。

今年,我区将继续实施人工种子点播这一突破性造林模式,并加以完善。2023年播种造林涉及拉萨市城关区、堆龙德庆区、达孜区、曲水县以及山南市贡嘎县,播种建设任务9.7万亩,计划投资1552万元。

种子的力量是巨大的,它的适应性、生命力比种苗还要强大。

“开展播种造林,有利于形成综合、稳定的森林系统,加快造林进程,降低我区造林成本。”自治区林草局副局长胡志广表示。

多年来,在无数雪域儿女的努力下,一颗颗种子、一株株树苗在房前屋后、山坡滩涂生根发芽、茁壮生长。

一幅幅山川增绿、天蓝水清的优美图景展现着多年来我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明确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近年来,全区上下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生态文明高地建设——

2021年5月1日,《西藏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正式实施。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鲜明提出,要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2022年,我区严格落实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印发实施《西藏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规划(2021-2035年)》,制定出台5年实施意见和年度工作方案,“条例为保障、规划为蓝本、意见为指导、方案为路径”的高地创建四梁八柱基本形成。

与此同时,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牵头组建自治区高地办,统筹推进十大行动、53项年度重点任务、14个重点支撑项目、4个标志性工程。经过一年努力,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创建6大类32项指标中,有11项走在全国前列。

今年以来,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表决通过、即将施行,我区2023年第1号总林长令发布,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方案公开,“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发布……为我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制度支撑。

目前,扮靓绿水青山的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我区生态文明建设行稳致远、成效显著。

全区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总体保持稳定,生态文明高地创建开局良好,第二次青藏科考取得重要进展,自治区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全面启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活动如期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一体化联动执法司法模式构建,西藏大学生态学学科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

新时代新征程,全区上下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保护好雪域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让良好生态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最靓丽的发展底色。

责任编辑:次仁央宗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