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焦点图

视觉盛宴惹人醉 —西藏美术馆开馆展侧记

2023年11月16日 09:2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袁海霞
分享到:    

图为观众在西藏美术馆参观画作《草原纪事》。 新华社记者 邵泽东 摄

11月15日上午,由自治区文联主办,西藏美术馆、西藏自治区美术家协会承办的“高原·境界——西藏美术馆开馆展”开幕式在拉萨举行。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17日。

开幕现场,一位位观展者津津有味地欣赏着精美的艺术作品,陶醉其中。

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段胜前介绍,2020年3月,西藏美术馆破土动工,历时三载拔地而起。这座在拉萨水泥厂遗址上兴建的美术馆,总投资5.478亿元,占地面积达4.7公顷,总建筑面积为32825平方米,以“喜马拉雅的钥匙”为设计理念,馆内划分为四大功能区:A区为核心区域,功能包括展示、收藏、公共服务;B区为融公众教育于其中的艺术体验区;C区为艺术家驻留创作基地;D区为艺术集市。

艺术家余友心告诉记者,作为美术工作者和文化传承者,创作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精品力作既是荣幸,也是责任。如今,西藏与全国各地一道共同开启了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翻开了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也为广大美术工作者提供了丰富的创作主题。我们要一起用手中的画笔描绘民族团结亲如一家和各族人民安居乐业的生动场景,描绘真实的幸福西藏,谱写新时代西藏大美篇章。

记者在西藏美术馆开馆展了解到,此次展览以“高原·境界”为主题,设“西藏题材当代美术成果展”“传承·创新精品唐卡展”“醉美环境雕塑展”“数字艺术展”四个专题展,展出吴作人、李可染、安多强巴等著名艺术家的近300幅(座)作品。

段胜前介绍,“西藏题材当代美术成果展”展示了和平解放以来,西藏题材绘画和西藏美术事业走过的历史足迹;“传承·创新精品唐卡展”汇集了西藏各传统唐卡画派的优秀作品和反映社会主义新西藏的新唐卡;“醉美环境雕塑展”的15件作品,均以中华文化符号和民族文化为元素创作而成;“数字艺术展”借助增强现实技术与混合现实技术,为观众提供数字化临场观展服务。

自治区文联副主席邹佳默驻足在唐卡前,看得入神。她说:“这次展览展示的唐卡,展现了西藏丰富的文化底蕴。我还看到了一些关于西藏传统服饰的作品,这些作品描绘了藏族人民丰富多彩的生活方式。通过这些作品,我更加了解了西藏深厚的文化传统和如今老百姓的幸福生活。”

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美术老师杨榕一进入西藏美术馆,就沉浸在艺术的洗礼中。“西藏美术馆的建设让我们多了一个全方位接受美育的平台,让我们有更多机会近距离接触艺术品原作,满足我们对精神文化的需要。”杨榕说。

“西藏美术馆填补了西藏省级美术馆的空白。未来,西藏美术馆将积极发挥美术在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推出更多优秀艺术作品,展现中国精神、时代气象、西藏风格,办成西藏各族人民满意的省级高原美术馆。”段胜前表示。

责任编辑:格桑卓玛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