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首页新闻列表

桑珠孜区人民检察院打造“青稞穗”控告申诉为民办实事团队

开通来访“绿色通道” 切实保证“接诉即办”

2024年03月14日 10:09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旦增嘎瓦
分享到:    

为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进一步发挥控告申诉检察优势,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日喀则市桑珠孜区人民检察院着力打造“青稞穗”控告申诉为民办实事团队,以检察履职“小切口”做实为民办事“大文章”。2023年10月,“青稞穗”控告申诉为民办实事团队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部门接待窗口深化开展“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表现优秀办案团队。

日喀则市桑珠孜区人民检察院以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阵地,打造接待接访专门窗口,配备完善接访室、律师值班室等功能区,配置远程视频系统、急救箱、检务公开栏等设施设备,并通过线上线下培训、岗位练兵活动等方式提升团队人员能力素质,确保以文明规范的服务,为群众来访打造“绿色通道”,保证“民有所呼”“接诉即办”,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

在此基础上,严格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要求,完善细化文明接访措施12条,规范群众来信来访接收、回复、办理和答复等环节工作,落实好首办责任、领导包案办理、公开听证、定期通报等制度,将“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落到实处。截至目前,接收群众来信来访案件22件,领导包案办理案件3件,全部按照要求落实七日程序性回复和三个月实体性答复,实现程序回复率、实体答复率100%,努力将优质高效便捷的检察服务延伸到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的每一个角落。

同时,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领域聘任22名社会人士组建检察听证员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召开检察听证会,根据案件性质邀请不同专业背景听证员50余人次参与公开听证,切实让检察工作可见可感,全面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深化检务公开,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此外,强化“主动救助”司法理念,探索“控告申诉部门为主+各业务部门联动”的救助协作机制,注重从案件“入口”开始对司法救助线索进行动态跟踪,将排查司法救助线索拓展延伸到“四大检察”中,推动形成司法救助案源筛查工作合力,做到“应救尽救”“应救即救”。2023年以来,开展司法救助线索调查4起,为符合救助条件的2名案件当事人申请救助资金20万元,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把司法救助做实做细,将法治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责任编辑:德吉央宗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