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90后”创业者孙慧:逐梦路上的奋勇闯关者

2023年06月06日 09:3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万慧
分享到:    

“你是哪一年的?”

“90年。”

“90年的?”

看着记者一脸惊讶,孙慧笑呵呵地调侃道:“长得着急了点。”

在卡若区聚盛路昌庆街的昌都市汇邦通讯器材有限公司内,前来选购电子产品的顾客络绎不绝,孙慧正是这家公司的老板。

今年刚30出头的他,有着一种超出同龄人的成熟。

“我高中中途退学,2008年,经朋友介绍去拉萨的一家手机店当送货员,后来学习手机维修,做了几年维修师,2013年又来到昌都上班,2015年开了自己的店——昌都市卡若区星宇销售维修中心。”孙慧说。

在手机市场上精耕细作了7年时间,孙慧早已摸透了从手机销售到手机维修等一整套流程。怀揣着工作时积累的财富,不甘平凡的孙慧把目光瞄向了昌都的手机销售维修市场。

“2013年3月,我刚来昌都的时候,市区只有20多家手机销售维修店,那时候昌都也刚启动旧城改造工作不到一年时间,各种条件还不够完善,2015年,旧城改造工作全面完成,当年7月,我便注册了昌都市卡若区星宇销售维修中心。”孙慧说。

孙慧告诉记者:“2015年,我开店的时候要办工商、税务、准销证三个证,办下来起码得一个星期。现在三证合一,市场监管局也不断压缩企业营业执照办理时限,仅一天半的时间就能办好了。”

在卡若区聚盛路,一个月6000元的房租,10多万元的装修费,几万元的进货,孙慧信心满满地经营起了自己的店铺。

“设计、装修全是我一个人弄的。”孙慧告诉记者,他很看好昌都的市场。“做手机这行,就要根据市场需求,主动求变,抓住机会闯出去。”孙慧说。

边进货边卖,仅半年多的时间,孙慧便赚回了前期投入的成本。

“这些年,随着通讯网络的飞速发展,手机的更新换代速度也越来越快,几乎一年一个样。”孙慧说,“我2008年到拉萨的时候,通讯网络还是2G时代,2013年3G、2018年4G,到现在的5G时代,跨越很大。”

随着旧城改造的结束,昌都人民的生活条件和水平也随之提高,大众消费升级趋势日益凸显,手机市场的潜力水涨船高,2015年时,昌都已有30家左右的手机销售维修店。

为扩大经营范围,2019年,孙慧对店铺进行重新装修,与移动公司合作成立昌都市汇邦通讯器材有限公司,涵盖手机销售、电子产品销售、手机维修、移动业务代办等业务。

“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措手不及,特殊状况下,各行各业都受影响,疫情期间我们公司基本保本,好在政府很重视支持企业的发展,积极帮助我们解决租金、税费、社保、融资等方面难题,税率下调到1%,2022年免税,房租减免,出台的这些政策,为我们公司顺利过坎铺平了道路。”孙慧说。

经历了爬坡过坎、顽强打拼,孙慧创下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2021年有近300万元的营业额。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5月,昌都市2023年新增各类经营主体3723家,全市共有经营主体48771家。而孙慧则是其中再普通不过的一个个体。

展望未来,孙慧信心满满。他说,疫情过后,大环境正迅速好转,全市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为我们营造高效便捷的服务环境,大大增强了我们干事创业的信心。“帮扶给力,自己努力,就有奔头。”孙慧说。


责任编辑:德吉央宗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