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新闻 > 法治西藏

昌都市消防救援支队深入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整治

2024年03月21日 11:1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本网昌都电(通讯员 秦超)为深刻汲取江苏南京“2·23”重大火灾事故教训,有效减少和预防电动车火灾事故的发生,推动辖区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连日来,昌都市消防救援支队精准发力、综合施策,扎实开展电动自行车领域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构筑消防安全屏障。

坚持党政统揽,拧紧“责任链条”。主动向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汇报,报送《关于昌都市燃气和电动自行车领域消防安全专项排查整治情况的报告》,积极争取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昌都市有关领导作出指示,要求坚决从严整治违法行为,深入推动大整治工作。以消安委名义制定印发《关于规范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知》《关于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五个严禁”的通告》《关于规范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点和充电场所设置的通告》等文件,进一步明确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建筑管理单位主体责任和公民个人义务。组织市区28家物业服务企业、35家社会重点单位代表和住建、公安、市政、教育等行业部门负责人,召开规范电动自行车管理工作现场会,进一步规范电动自行车管理。

强化多元共治,确保“药到病除”。紧盯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这一主线,联合公安、住建、市场监管、应急等部门集中开展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工作,发动各地乡(镇)街道、村(居)两委等基层力量开展排查整治,逐一攻克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飞线充电等老大难问题。借力“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打击治理电动自行车销售、改装、使用领域违法行为和消防隐患。联合铁塔、电信公司同步推进全市122个住宅小区和市政道路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点建设调研、选址工作。联合物业推动在小区内安装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装置和电梯智能阻车监控报警系统。截至目前,全市完成了122个住宅小区的集中排查,排查整治违规行为235起,现场搬离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150余辆,拆除“飞线充电”80余处。

跟进宣传教育,实现“入心入脑”。结合近期全国火灾事故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制作科普短视频2条,利用广播、电视等本地主流媒体和商场市场户外视频、楼宇电视以及支队“双微一抖”新媒体平台打造电动车安全宣传阵地,相关点击量达万余人次;组织派出所、社区网格员、消防安全大使、微型消防站等基层力量深入各街道社区开展“敲门入户”宣传,并张贴指导性的电动车消防安全提示宣传挂图,鼓励群众对电动车占用禁停区域私自停放、私搭乱接电线等违规情况进行举报。目前,在130余个住宅小区张贴宣传海报2000余张,向各小区和居民群众发放电动自行车安全操作宣传手册、海报2500余份。


责任编辑:德吉央宗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