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新闻 > 国内要闻

【每周经济观察】C919商飞迈出产业化第一步

2023年06月02日 10:4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C919大飞机的首次商飞具有里程碑意义,它标志着C919大飞机已经从“产品”变成了“商品”,中国也由此打通了代表世界先进制造业水平的大飞机产业链,未来,C919还需用更多的国际订单来赢得市场的青睐。

5月28日,国产C919大飞机首次商业飞行圆满完成,开启了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大飞机时代。

长期以来,欧美国家主导着航空制造业的行业标准,全球民航大飞机的生产制造几乎成了欧美企业的“专利”,民航飞机市场的近九成份额,被美国波音、法国空客两家巨头瓜分。苦于技术落后,我们不得不受制于人,而且动不动还要缴纳各种巨额“学费”。

在飞机制造领域,大型民航客机是对现代高新技术的高度集成,其研发与制造能力是一个国家航空水平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整体实力的重要标志。当今世界,能够制造大飞机的国家屈指可数,对于中国而言,大飞机更是承载了几代中国人的“航空梦”。从2007年批准立项到2017年首次试飞,从2022年年底首单交付到此次成功商飞,C919经历了无数次极限试飞的挑战,交出了令同行折服的成绩单,其背后凝聚了无数航空人的汗水、智慧和努力。

C919大飞机的首次商飞具有里程碑意义,它标志着C919大飞机已经从“产品”变成了“商品”,中国也由此打通了代表世界先进制造业水平的大飞机产业链。通常情况下,一架大型民航飞机由300万个至500万个零部件构成,不仅技术门槛高,还涉及成千上万个供应商。也就是说,在这个庞大的大飞机产业链上,如果没有一个强有力的现代化工业体系作支撑,那么大飞机制造只能是纸上谈兵。

欣慰的是,C919大飞机不仅完成了102项关键技术攻关,而且在系统集成上实现了技术突破,在倒逼我国工业标准持续升级的同时,带动了一大批新产业发展,以航空业为主轴的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业生态正加快形成。比如,C919大飞机带动了新材料、电子控制、现代制造等新兴产业发展,诸如以第三代铝锂合金为代表的先进材料规模化应用,以钛合金3D打印等为代表的先进加工方法等,越来越多地扩散至传统制造业生产中。有专家通过对技术扩散模型分析发现,现有技术市场应用中约有六成来源于航空工业。

尽管C919大飞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但也有舆论认为,其部分核心零部件仍需要从海外购买,甚至还偏执地认为C919大飞机只算是个“组装货”。这显然是对大飞机行业发展的一个曲解。

大飞机制造全球化是一个必然趋势,也是行业发展的最优选择。迄今为止,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立发展大飞机制造业,即便是波音、空客这样的航空巨头,其真正的核心技术也就是大飞机的自主设计能力。目前,我国C919大飞机整体设计是由我们中国人自己完成的,仅系统集成计算就由“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耗时整整6天才完成。正如有网友戏言称,“如果仅此认为C919就是组装货的话,那么苹果手机、特斯拉汽车也都是组装货,甚至波音、空客也都是……”

近日召开的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防止“五种倾向”,其中有一条就是要“坚持开放合作,不能闭门造车”。从这个意义上看,C919大飞机是全球化合作的产物,也是我国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个缩影。C919大飞机成功研制的背后,是一条我国高端制造业自主设计、系统集成、全球招标、逐步提升国产化的发展新路径。

对于C919大飞机而言,商业首飞是其漫长产业化之路的第一步。未来,C919还需用更多的国际订单来赢得市场的青睐。对此,我们充满信心与期待。 (作者:顾阳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索朗扎西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