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新闻 > 国内要闻

中国式现代化充分展现理论和实践价值(国际论坛·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

2023年06月06日 10:12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玛丽娜·拉古什
分享到:    

期待中国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成就,不仅顺利实现自身发展目标,也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发展机遇

实现现代化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每个国家都需要探索适合自身国情的现代化道路。中国不断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取得巨大发展成就,充分展现理论和实践价值。

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近年来,中国制定的经济发展规划越来越重视提升发展质量。中国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就是中国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成果。如今,中国可以独立进行太空和深海探索,建成了全球最大规模的高速铁路网和5G网络,还在生物医学、量子科学等前沿领域不断取得突破。中国高质量发展不断结出硕果,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世界,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具有借鉴意义的成功范例。

中国在推进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政府采取有效措施缩小贫富差距,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重要成果,让中国式现代化呈现出与西方现代化不一样的面貌。中国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丰富民主形式,畅通民主渠道,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与实践,可以为世界上拥有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发展民主提供参考。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始终追求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在塞尔维亚,中国带来了大量发展机遇。中国企业建设的铁路、桥梁等基础设施为塞尔维亚许多地区打下良好发展基础,中国投资的工厂成为所在地区产业发展的支柱。斯梅代雷沃钢厂被河钢集团收购后,中方投入大量资金在环保等方面对工厂进行改造,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大量工作机会,成为塞尔维亚第二大出口企业。塞尔维亚同中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积极参与中东欧—中国合作机制和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从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中学到了许多经验。

中国式现代化为丰富全球发展理论和实践作出重要贡献。期待中国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成就,不仅顺利实现自身发展目标,也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发展机遇。

(作者为塞尔维亚议会塞中友好小组主席)

责任编辑:德吉普尺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